首页 > 新闻中心 > 作风建设(停更)
滨海县行政执法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09:22:36  |  阅读人次: 人次  
 
 
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整治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滨作风办【2018】2号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东坎、坎北街道,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滨海港经济区、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省市属驻滨各单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
根据市委作风建设大会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经报请县主要领导同意,从2018年7月下旬至2018年12月底在全县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整治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滨海县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7月24日
 
 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
一、整治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履职不尽责、服务不担当”和深化“正风肃纪360”专项行动,在全县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查处执法工作程序不规范、自由裁量权过大、滥用职权、以罚代管、吃拿卡要等问题,推动机关作风再改进、服务效能再提升、发展环境再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整治范围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范围为县交通、公安、人社、城管、住建、农业、卫计、教育、市场监督、安监、环保、发改、海洋林业渔业、水利、物价、国土、税务、烟草、消防等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三、整治重点
2018年以来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执法不严格。主要包括对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处理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的不移送;以罚代管等问题。 
(二)执法不公正。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不透明,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执法不规范。主要包括执法主体资格不合规;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 
(四)执法不廉洁。主要包括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等问题。 
(五)执法不文明。主要包括刁难群众,设置障碍;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阶段(7月25至8月25)。 
各部门(单位)对照整治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群众信访举报和行政执法卷宗,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自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情况于2018年8月15日前报县作风办。     
第二阶段:重点检查阶段(8月25至10月25)。 
县作风办将组织专门力量,通过调查走访、明察暗访等方式,采取查阅信访资料、执法卷宗等形式,对各部门(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检查,对自查发现问题较少或问题零报告以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交县纪委监委直接查办。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10月25至12月31日)。 
各部门(单位)对在自查自纠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认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县作风办牵头制定和健全相关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公平正义执法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各部门(单位)要将专项治理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于2018年12月20日前报县作风办。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活动在县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县作风办具体负责,各部门(单位)要明确相关职能科室负责本系统专项整治工作,并各指定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做好与县作风办的联络对接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此次整治活动作为本部门(单位)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认真抓好本部门(单位)的专项整治活动。    
(二)加强督促检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加强对驻在部门(单位)专项整治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作风办要加大检查力度,对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在专项整治活动过程中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三)加强制度建设。各部门(单位)要以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具体制度。专项整治活动结束后,由县作风办牵头,会同县法制办等部门制定出台符合我县实际的行政执法负面清单,切实增强行政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规范意识、程序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联系人:县作风办  刘剑  电话:84108000
邮箱: bhxzfblj@163.com     传真:80866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