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口误牵出虚假列支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1-06 09:00:45  |  阅读人次: 人次  
 

“投机取巧只会弄巧成拙。”这句话用在江苏省高邮市汤庄镇公路站站长叶俊的身上,再准确不过了。因为弄虚作假应付检查,叶俊“栽了跟头”。

事情要从去年5月说起。当月,高邮市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组织对汤庄镇公路站开展日常监督。

“我们站一共6名工作人员,负责全镇道路的养护管理,资金全由上级拨款。”该站站长叶俊指着墙上的人员名单介绍道。

“养护资金拨款,站里是否要提供支出凭证才能到镇财政部门报支呀?”监察员小冯问。

“可不是嘛,你瞧,一分一厘都得记录在账。”公路站会计高金忠接过话头并递给了带队的周主任一沓账册。

“收款人:许志坚,夏秋两季道路秸秆清运费22360元。”墙上的人员名单好像没有这个名字,账册里怎么会有他报支费用的发票?不经意的随手一翻,让周主任产生了疑虑。

“许志坚报支的金额比较大,高会计,你可要严格审核把关。”周主任不动声色地说。

“错不了,他这个材料全是我‘弄’的。”高金忠脱口而出。可能是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高金忠忙闭了口,可这个不经意间的“弄”字,如一根引信点燃了周主任的疑团。

之后,周主任和监察员老李调阅了许志坚的报支明细:许志坚连续四年承包汤庄镇公路站部分道路夏秋两季秸秆清运工作,业务承包协议和打款记录一应俱全,账面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许志坚,这个名字挺熟悉的……哦,想起来了,他是我们镇上的邮递员,经常到镇政府送报刊。”这时,老李突然说道。

“秸秆清运工作需要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承接,许志坚只是一名普通的邮递员,哪来的承运资格?”周主任断定这其中一定有隐情,他们找来了许志坚。

经过一番追问,许志坚道出了实情:“我只是应老朋友叶俊的请求,在协议上签了个名,其实根本就没做什么业务,更别说拿钱了,具体情况你们问叶俊他们吧。”

随后,周主任和老李再次找到叶俊,面对证据,叶俊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问题。

原来,近几年汤庄镇政府下拨给该公路站用于夏秋两季道路秸秆清运的专项资金每年都有些结余。叶俊就动了“歪脑筋”,他找到许志坚,让他签订虚假道路秸秆清运协议,以此报支剩余资金。据统计,汤庄镇公路站共虚假列支夏秋两季道路秸秆清运专项资金13.65万元用于单位其他开支。叶俊和高金忠也因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他们的“聪明”付出了代价。(本报通讯员 晏震宇 姚昕 戚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