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唤醒"沉睡"的生态公益林补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07 10:23:4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通讯员 谭平

  深冬时节,海拔1600米的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官渡口镇南荒岭村冬风凛冽、寒意逼人。

  1月2日一大早,新年上班第一天,踏着覆满白霜的乡间小路,巴东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便开始了这里的入户走访。今天,他们将对全村扶贫、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情况进行“回头看”,并对80户村民生态公益林补贴是否到位进行督查。

  原来,2019年上半年,巴东县纪委监委接到南荒岭村村民反映,因该村村干部贪污挪用,致使80户村民7年未领到生态公益林补贴。县纪委监委迅速介入调查,发现时任村干部不存在贪污挪用问题,而是因为众多村民之间林权权益纠纷,始终无法形成令人信服的分配方案,致使近13万元生态公益林补贴一直“沉睡”在账户上。县纪委监委在向村民现场反馈调查结果的同时,将相关问题交办到林业、财政等部门,督促立即整改到位。

  “徐大爷,新年好啊,我们来给您拜个早年啦!”督查组一行首先走进了6组老党员徐光申家。老徐是反映这次问题的“带头人”之一,也是公认“爱管事”的“倔老头”,村民有什么问题,也会请老徐帮忙向上反映。用他的话说:“必须要把问题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是纪委的同志啊,我记得你们,搞调查、公布结果的时候,我们见过几次面。”见到熟人,正在火炉旁烤火的老徐热情地迎上前来,边搬板凳边乐呵呵地说:“上次那件事,你们办得好啊,还了村干部清白,也给了我们一个明白!”

  “我们就是为这事儿来的,您的补贴现在都到位了吗?”督查组工作人员问道。

  “到位啦,前段时间就到位啦。我去银行查过了,一共652.12元,一分钱都不少。”老徐从抽屉里翻出“一卡通”存折,指着上面的数字说,“这事我们确实满意。从挨家走访80户村民,到化解多年的纠纷矛盾,重新对林地勘界,再到解决利息的问题,确定统一分配方案,干部的努力我们看得到。特别是镇纪委和村纪检委员全程监督,公开透明,没话说。”

  “那其他的扶贫惠农政策,您该享受的都享受到了吗?”督查组工作人员继续追问道。

  “都享受到了,不仅是我,村里其他人也一样。现在好久都没人找我‘反映’情况了。”老徐打趣地说道,感染了现场所有人,一阵阵笑声穿过整洁的房屋,不断在山林田间回荡。

  告别老徐,督查组又随机走进其他村民家中进行核查。5174.3元、3228.65元、2587.15元……经查,80户326位村民的129095.7元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

  据了解,巴东县是深度贫困县,贫困程度深、战线长、人口多。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扶贫领域“微”腐败和不正之风,近距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收集意见,解决难题,并通过督查走访查摆问题、发现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