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无情”才是真有情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1-11 09:00:13  |  阅读人次: 人次  
 

11月1日晚12点,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强祝平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她摘下眼镜,直起身子,望着桌面上银行原始票据中折起的一页记录,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样的夜晚,对于她而言,已经是习以为常了。

提起强祝平,同事们都会感慨道:“那可真是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女包公!”从事监督执纪工作以来,18年间,强祝平核查信访件近430件,主办案件170多件,移送司法机关30多人,曾多次被中央纪委、省纪委抽调参与审查调查工作。2017年,强祝平被评为“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一次,强祝平负责查办某村干部私自截留扶贫资金的案件,一位亲戚受人所托,屡次登门为调查对象求情,都遭到了她的严词拒绝。亲戚很是不满,大声质问她:“去年你父亲生病时,是我帮着跑前跑后,又出钱又出力,现在轮到我有事求你,你就不管了?”

强祝平严肃地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个道理我懂。但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要我将个人的报恩意愿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我做不到。”

近些年来,强祝平回绝了不少亲友的求情。即使是同事,只要与案件有关,她也会毫不留情将他们直接“轰”出办公室。为此,大家给她起了个外号,叫“犟主任”。

“‘犟主任’查起案来有种势不可挡的锐气,谁来说情打招呼都没用。”强祝平的“师父”——江都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沈文说,自己这个“徒弟”是真的倔。

“我从来不觉得查办案件是容易得罪人的差事。”强祝平始终坚信,只要在工作中不徇私情、秉公执纪,在生活中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够赢得大家的尊重和认可。时间久了,身边的亲朋好友都摸清了她的脾气,不仅没有因此与她疏远,反而更加理解她。

党纪国法是铁打的,人心却是肉长的。在强祝平的内心深处,也有着柔软的一面。此前她查处的一位副科级干部华某与她相识多年,二人曾在同一期党校学习,华某家中还有个与她儿子年纪相仿的孩子。当华某被检察院带上警车的那一刻,角落里的强祝平感到了一阵锥心的痛。

不久后,强祝平前往监狱探望华某,华某的一句话,让她陷入了沉思:“如果我的问题能早点得到发现,也许就不会落得今天这个下场。”

“我们的职责,就是在党员干部迷失时拉他们一把,让他们回归正轨。”自那时起,强祝平便下定决心,要对信访件中“鸡毛蒜皮”的小问题给予足够重视,及时把那些徘徊在违纪边缘的党员干部拉回来。

一年盛夏,为了核查反映某村会计乱收费问题的信访件,强祝平顶着如火骄阳,逐一走访相关群众,汗水把衣服浸湿后又在高温下蒸发,留下了一大片汗渍。

十几天时间里,她走破了脚皮、磨破了嘴皮。一个村民心有不忍,劝说道:“姑娘,你别白费力气了,大家以后还要跟村会计打交道,不会说实话的……”闻言,强祝平没有再继续追问。晚上,她召集了调查组的同事,就如何解开群众心结的问题反复讨论,制定了详细的谈话提纲。

第二天一早,强祝平又来到这名村民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为村民深入剖析利害关系。在她的劝说下,村民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开始积极配合案件调查。

遭到查处后,该村会计心里不服:“就为了这区区一两千元的小问题,你们兴师动众,花费这么大的精力,值得吗?”强祝平反问道:“我们兴师动众,是为了让你悬崖勒马,及时刹住违纪违法的脚步,你说值不值得?”

“笔录是谈话过程的真实反映,一定要重视这项看似不起眼的工作。”多年来,强祝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本领。为了能把笔录做好,她常常边听广播边练习速记,谈话时也总是抢着做笔录。

在一次谈话中,强祝平足足做了60多页记录,手酸了,甩一甩;腰疼了,揉一揉。最终,她交出了一份客观全面、详略得当的笔录,为案件调查提供了极大助力。

“‘无情’才是真有情。”在强祝平看来,唯有铁面执纪、一“犟”到底,把问题查清查透,才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真关心、真爱护。(顾文耘 孙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