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巡察一线 | 迟来的"转正"
来源:镜鉴信息网  |  发布时间:2019-11-11 09:00:58  |  阅读人次: 人次  
 

      “这个转正,我等了一年多,终于等来了,我终于是一名正式党员了。如果不是巡察组,我可能需要重新申请入党。” 河南省新蔡县佛阁寺镇闫庄村朱青田说。

  2019年4月底,新蔡县启动十二届县委第八轮巡察。为了解佛阁寺镇闫庄村党建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召开了党员代表座谈会。

  “我的党员预备期已经一年多了,到现在支书也不讲转正这事....”在县委巡察组召开的党员代表座谈会上朱青田说道。

  “没转正?什么原因?你详细说一下?”巡察组吴组长关切地问道,并嘱咐巡察组成员王潇详细记录。

  “我是2017年6月30日在68234分队加入预备党员,2018年3月党组织档案从民政局退伍办转到闫庄村党支部,党组织关系也一并转回。2018年7月初,也就是去年,我预备期满了,多次找支部书记刘建广申请转正,但他就是不给我办理,也不说啥原因。每次去了就说等等,我等了一年多了,还是没结果。”朱青田略带抱怨地说道。

  “他素质挺高的,按理说应该正常转正。”

  “他是退伍军人,回来以后搞种植,还带动了群众致富增收!支书刘建广可能怕朱青田抢他的位。”

  “像他这样的人咋管不给转正呢?明显是卡他。”参加座谈会的党员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话语中透露着对朱青田的称赞和对支部书记刘建广的埋怨。

  座谈会结束后,巡察组随即走访了部分党员群众了解朱青田的平时表现,大家对朱青田的评价都很高,都认为他符合党员标准,应该予以转正。回到乡里后,巡察组查看了朱青田的党员档案资料,又找来负责党员发展的工作人员进行询问,乡里工作人员说,为此事他和村支部书记刘建广沟通,问是否取消朱青田预备党员资格,他说坚决保留,但是不办理转正手续。虽然到了饭点,巡察组顾不上吃饭,随后又找到了闫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广。

  “朱青田为什么没有按时转正?”巡察组吴组长开门见山地问道。

  “这事我自己也说了不算,大家不同意。”刘建广应付道。

  “大家不同意?大家是谁?经我们了解,党员群众对他的评价可是很高啊。而且你这再不给他转正,就要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了,这么优秀的人难道不应该纳入咱们党的队伍吗?”巡察组追问道。

  “你们不知道入党手续麻烦,他资料没准备齐全,乡里审核不通过。”刘建广继续狡辩。

  “该他准备的材料,他早都准备好了,该村里整的资料他个人怎么整理?再说发展党员需要召开党员大会,你不召开,他什么时候能转正?”

  在巡察组的追问下,刘建广最终承认自己是故意不给他转正的,朱青田平时在群众中的威望挺高的,他担心把他发展成党员了,自己支部书记的位子会被他抢了。后来又担心,朱青田会因为不及时转正的事情记恨自己,煽动群众不支持自己的工作。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大问题。你的党性观念呢?你的大局意识呢?再说,通过我们和朱青田谈话,他也很支持你的工作啊,你们村多了一个致富能手,对你们村的脱贫攻坚具有很大帮助啊。”巡察组和刘建广进行了深入交谈。

  “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我不该为了自己的私心去压制党员发展,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在大会上,闫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广诚恳地说道。

  “太感谢巡察组了,我终于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了,以后我一定会大力支持村里工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群众致富。”朱青田激动地说道。(河南省新蔡县纪委监委 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