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25 09:37:4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持续正党风、促政风、带社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根据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省纪委《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关于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决定于2019年1月至3月底在全县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法纪敬畏和思想自觉,把集中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出明显成效。
    二、整治范围和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在全县党员干部、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中开展,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整治以下五个方面问题:
    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包括“红包”、消费卡、提货券、高档电子产品、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财物);
    二是借年节假期、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
    三是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领导干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
    四是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
    五是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已有,以及由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违规参与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天价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三、整治措施
    
(一)强化动员教育。各单位要组织专题动员教育,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精神和本实施方案,组织收看警示教育材料和宣传片,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充分利用广播、网络媒体平台等加大宣传报道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搞好案例点评和法规解读,营造严肃整治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对照集中整治的五个方面问题,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领导干部要带头反省,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主动清退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主动纠正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主动纠正违规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行为。对以前因各种原因不能自行清退的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要如数上缴纪检监察机关。对主动上缴的有关情况,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登记,依规依纪处置。各单位自查自纠情况报告于2019年1月底前报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自查没有问题的要实行“零报告”。
    (三)实行公开承诺。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其他党员干部要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非中共党员的公职人员要在年终总结会上,或召开专题会议,公开对组织或单位作出自觉接受监督、绝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承诺,并如实填写《承诺书》(见附件1)。党员领导干部的公开承诺情况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于2019年2月底前报同级纪检监察机关,记入廉政档案。
    (四)畅通举报渠道。要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举报电话和邮箱(见附件2),收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归口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登记汇总。
    (五)加强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春节期间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同向发力,采取留痕倒查、实地蹲点、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明察暗访,精准监督,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集中整治期间,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坚持“收送一起查”。要注意区分时间节点和问题性质,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不主动清退、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
    (六)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注重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深入查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及利用名资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背后的体制机制问题,及时跟进对策措施。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斩断用公款送礼的资金渠道。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作为当前纠“四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压实责任,决不能做虚功、走过场。对发现问题线索应报未报、漏报、瞒报、重大紧急线索缓报以及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专项整治不力的部门、单位将严肃追责。
    (二)压紧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责任,紧盯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迁就姑息。对“零上缴”“零查处”的部门、单位,要重点关注,必要时要求作出书面说明。
    (三)及时报告情况。实行定期报告情况制度(月报告),各镇(区、街道)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于每月底前报送工作进展,特别是主动上缴、线索处置、案件查处、明查暗访等情况。
 
    附件: 1、《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承诺书》
            2、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问题举报渠道
附件1.doc
95e4ebb45a459892ed5e926eccf91964.doc (11.00 KB)
附件2.docx
e249f3698e65c895b37015c7c16c1da9.doc (9.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