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滨海县:盯基层、强执纪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被省纪委网站采用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5 11:27:34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海县:盯基层、强执纪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被省纪委网站采用。

 

“微腐败也是大祸害”。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侵蚀的是党的执政基础,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去年来,江苏滨海县纪委立足基层,把执纪审查重心下沉到一线,力量聚焦到一线,科学践行“四种形态”,探索实行“三三”执纪审查模式,加大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加群众对反腐败带来的获得感,向基层持续释放执纪监督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2015年全县立案248件,同比上升66.4%,实施“两规”办案8件,同比上升33.3%;其中,镇区立案188件,查处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农村“三大员”案件30件。
 
  “三全联动”压担子
  责任就是动力,动力来自于落实两个责任的层层推动、级级传导。
  从严治党全覆盖。制定落实两个责任、镇村+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两清单一办法”,实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签字背书”、任务分解和半年交责谈话、年底检查考核机制,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聚焦落实两个责任、贯彻八项规定、有无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执行“三重一大”等四个方面,强化专项巡查,发现问题线索108个,查处窝案、串案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执纪审查全发力。全力强化镇区执纪审查工作责任,建立分管副书记牵头抓、分管常委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常委抓总量、一名常委抓质量,全面发力。实行一月一会办、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催办督办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格问责,先后约谈镇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8人。
  安全执纪全过程。强化安全底线思维,建立健全一整套执纪审查安全制度和规程,落实主办人安全责任制,确保万无一失。


  
  图为县纪委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排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
  “三管齐下”严执纪
  纪律戒尺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杆子插到底,做到执纪审查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推进。
  抓早抓小,管住平常。聚焦过去习以为常的小问题,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既拓展了案源线索,又严明了纪律规矩,更激发了干事热情。两年来,共函询约谈46人次,查处“四风”案件9件,问责查处失职渎职等为官不为问题60人。
  以案带案,系统治理。聚焦一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领域,运用系统查、查系统方法,不仅能够增加案件,而且起到系统治理的效果。针对非法占有五保老人救济金问题,先后查出了7人违纪违规串案。同时,在全县面上进行集中整治。
  协调协作,形成合力。全面从严执纪,基础在基层,力量也在基层。去年,通过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构建与公检法司联合执纪监督机制,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84人,占案件总数的33.9%。
  
  图为办案人员查阅账册搜集“四风”线索。
  
  图为办案人员集中研判案情。
  “三位一体”快突破
  始终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基层贪腐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大“两规”办案力度,建立精准初核、快速突破、无缝移送“三位一体”快查快结工作机制,缩短办案时间,节省办案精力,提高办案实效,实现执纪审查工作的良性循环。去年,先后对8名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实施“两规”办案,平均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平均用时半个月左右,最短只有5天,达到了快进快出、早移早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