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之窗
滨海港镇:落实监督责任 为脱贫攻坚提供纪律保障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12 17:46:44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滨海港镇纪委专项督查精准脱贫“一户一策”落实情况,确保全镇220户545人能够全部按期脱贫,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
    全面监督,压实帮扶责任。镇纪委对各扶贫单位、帮扶责任人分别明确责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镇机关工作人员、各级帮扶责任人全面参与入户核查工作;要求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加强工作指导,统筹做好人员调配,准确提供建档立卡数据和基本情况;要求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做好对“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实施情况的核查。
    深入基层,落实脱贫政策。镇纪委要求各帮扶小组深入低收入农户家中,全面了解低收入农户属性及“三留守”人员情况、劳动力情况等,找准低收入户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算清种养殖方面、转移就业方面、义务教育方面、基本医疗方面等的收入支出账目,同时倾听他们的想法和意愿,掌握脱贫需求。要求帮扶小组制定帮扶措施,在指导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充分发挥各小组帮扶作用,确保“一户一策”既符合农户的意愿和实际,又能助力低收入户精准脱贫。
    问题导向,坚决问责曝光。镇纪委以暗访作为主要形式,直接进村入户现场抽查,了解掌握各工作小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完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严格落实问责曝光制度,对推而不动、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责,确保“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务实、有效、管用,推动全镇扶贫工作作风转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肖婷文封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