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特写 | 我从湖北回京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30 16:57:31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3月27日晚10时许,一条来自12306购票系统的短信出现在我眼前:“系统已自动为您生成订单,3月28日G4822次,荆州站11:18开。”

  这就意味着,我在湖北老家滞留2个月后,即将踏上返京的旅途。

  几天前,我通过“京心相助”小程序完成返京信息登记,27日下午已通过审核,日期和车次也是自己选择的,剩下的就是等待。

  我在5分钟之内完成了订单支付,从这一刻起,我不用再为返京事宜操心。而对于很多人而言,他们新一轮的工作正是从这一刻开始。

  “我们注意到您今天将乘坐专列回北京,有几件事跟您对接一下。”28日上午,我刚赶到荆州火车站,就接到了来自北京的社区工作人员电话,随后被拉到一个“居家观察群”。两位比我早一天回京的小区居民,正在群里报体温。

  这几天,我一直在留意返京线路。26日只开通了从鄂东南和鄂西北出发的两条专列,27日起增加了从恩施出发经过荆州的西线专列。我所乘坐的就是这一专列。

  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核验名单……经过一系列程序后,我和数百名荆州老乡登上了即将北上的火车。与以往“春运”返程相比,专列乘客以中青年为主,车厢内的人员密度也低了一些。餐车及卫生服务照常进行,乘务员会分时段给乘客测量体温。由于上车时已近中午,四周很快便飘来了泡面的味道。

  在潜江和天门分别上客后,专列于12时45分到达汉口站。武汉尚未“解封”,站台上空空荡荡,只有少数工作人员值守。从汉口站开始,沿途各站均不再开车门,仅作短暂停留。50分钟后,专列抵达信阳东站,这是驶出湖北后的第一站。对于车厢内的绝大多数人而言,这是自湖北各地“封城”以来首次出省。

  与湖北连日的阴雨相比,华北的天气要好很多。当专列于17时45分到达北京西站时,窗外阳光尚浓。

  “看牌子,往前走,别停留。”在出站口,北京16个区的集合地点一字排开,身着红、蓝两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或手持喇叭,或举着牌子,正在对乘客按目的地进行分流。在丰台区集合点报到后,我们跟随引导牌排队走出西站,分乘大巴前往下一个分流地点——丰台体育中心。

  到达丰台体育中心,当我们走下大巴,映入眼帘的是“抗击疫情感谢有您,北京丰台欢迎回家”的横幅,耳畔响起的也是工作人员“欢迎回家”的问候。

  再一次测量体温后,我们找到各自所属的街道,完成第二次分流。接下来,就要乘坐街道组织的小型巴士回社区。此时的同行者,已由最初的同市、同区精确到同街道甚至同小区。

  这一段路程无比熟悉。我注意到,每送一位返京人员回社区,随车的街道干部都要提前与相应社区负责人通电话,约好碰面的时间地点,在顺利完成“交接”后再送下一位,确保全程都有专人负责。

  晚上8时左右,我在小区门口下了车,等候在此的正是早上通电话的那位社区工作人员。此行最后一次测量体温并签署《居家观察个人告知书》后,我在他的陪同下回到家,开始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这段时间,我的快递、外卖以及生活垃圾,都得麻烦他了。小区从1月27日便开始封闭管控,对于他和同事们而言,想必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受疫情影响,当前约有20万人滞留湖北需要返京。像我这样的返京故事,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持续。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众多默默无闻的人在坚守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