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特殊时期的远程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1 16:13:10  |  阅读人次: 人次  
 

    “王书记,新年好啊!我看到草莓了,一颗颗又大又红真让人嘴馋啊……”几天前的一个上午,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管彦立按照约定打开微信视频,热情地打起招呼。

  “管书记好,路桥的朋友好!”视频那头,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盖明正在中子镇校场村草莓基地,向管彦立进行“现场直播”。

  路桥区和朝天区于2017年12月底开展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两地共同出台《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经”三年行动方案》,全方位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两地已有171个乡镇、村庄、村企、医院、学校等“结亲”。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核桃、灵芝等一大批朝天特产打开了东部沿海市场,与此同时,火龙果、草莓等路桥引介的特色产业也在朝天落地生根。

  扶贫协作项目能否保质保量,中间会不会有慵懒懈怠、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

  两地纪委监委自2018年初启动了协作项目监督。通过《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联合监督检查工作协议》,两地就扶贫协作项目政策落地、项目落实、资金安全等方面建立了协同工作机制,相隔千里的监督力量拧成了一股绳。

  按照惯例,每年这个时候管彦立和同事们都会赶到朝天区,和该区纪委监委一道,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联合开展一次慰问和监督。今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暂时无法成行。

  “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可以通过视频远程看现场啊!”几天前,管彦立在和王盖明通电话时,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先采用远程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联合监督检查。

  视频里,在朝天区挂职开展帮扶工作的路桥区干部林敏正在介绍协作项目的进展。这时,一个声音传来:“管书记,放心吧,路桥区来的师傅们,教的都是真本事,我们家的草莓现在可受欢迎了,已经卖出去四五百斤!”抢着说话的是中子镇校场村村民张都波。

  2019年,中子镇引进广元浙朝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00万元,采取“飞地抱团”模式,探索“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经营方式。随着200亩草莓种植示范基地出货量日益增长,221户693人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张都波就是其中之一。

  几年前的一场大病,让张都波成了贫困户。去年他承包了4亩土地种植草莓,短短几个月时间便喜获丰收,现如今,不仅脱了贫,还在家门口把产业做大了。

  “搞基建有政府‘买单’,后续销售、经营有‘兜底’,让我们没了后顾之忧,只有踏实干,才能对得起大家的给力支持。”看着长势喜人的草莓,他的心里又暖又喜。

  “像张都波这样享受到校场草莓产业红利的还有5个村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中子镇党委书记侯光鸿说。

  结束了在校场村的连线,王盖明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大滩镇,把“直播现场”放在了位于横梁村和响水村的火龙果种植基地。

  “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滩大不养鱼,有病不能医。”种植户赵全雄说,这首山歌唱的就是这里曾经的样子,自从路桥的帮扶干部们来到后,帮助横梁、响水两个深度贫困村建起了50多亩火龙果基地,大家像宝贝一样守着,“每天看着火龙果苗一点一点地长起来,每长一点就在竹竿上画条线,盼着能早日开花结果。”

  “今年下半年就会看到效果。”帮扶干部孙长茂和包村副镇长欧志飞给大家盘了一下家底,“火龙果基地可以让两个村221户贫困户693人实现脱贫,预计贫困户人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创收20余万元。”(通讯员 童昕 杨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