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紧急摸排的12小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1 16:12:48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金鑫

  “咱们小区刚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社区和防疫部门对密切接触者排查了没有?是怎样排查的?”

  “排查了,我们和防疫部门主要通过患者的口述,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逐一排查。”

  “联系相关部门调取监控排查了没有?小区共42栋楼,居住人口众多,处于市区中心地带,一旦疫情扩散,后果不堪设想,排查密切接触者,必须一个也不能漏。”

  “当时时间紧急,没有调取监控排查。”

  日前,河南省巩义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机动督导组组长李道德带队在对某小区进行检查时,发现社区和防疫部门对该小区一例刚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主要依靠确诊者的口述,并没有进行监控确认的问题,马上把这一情况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了汇报。

  疫情就是命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天上午就派专人同市纪委监委督导组的同志一起,对确诊的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生活轨迹和密切接触者再仔细核查,力争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排查出来,确保不漏一人。

  “您好,我是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请把您1月28日回到巩义居家观察后的活动轨迹以及和谁接触再复述一遍。”

  “我回来后就出门两次,一次到小区西门口取我女婿给我送的生活用品,一次到小区西门外新时代超市买菜。只有这两次外出,接触的人我都向社区反映过了。”患者十分肯定地说。

  督导组组长李道德同防疫部门的同志心里仍不踏实,决定实地走访查看。他们一边详细记录患者居住环境和房屋结构,一边协调相关部门和社区调取小区监控录像。

  经调查发现,患者居住的这栋楼有电梯4部,出口通道6条,再加上小区出入口,把这十多天所有可能经过通道的录像都拷贝回放,任务相当艰巨。

  时间不等人,那些尚未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每在外多待一分钟,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就越大。

  “督导组加上防疫部门派来的同志共5人,我们每人负责查看一个卡口录像,要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中午就在办公室吃盒饭。”李道德下了动员令。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7个小时一帧一帧的回放搜索,发现了疑点:患者于1月30日15:46去车库,16:09到西门口接到两人,16:19三人同乘电梯回家。

  “你把30日下午到西门口接两人回你家的情况说一下!”确认信息无误后,李道德又电话联系了患者。

  “哎呀,是有这码事,我忘了。我从越南芽庄回来时捎带了一些小吃,那天我邀请两位好友到家来品尝品尝。”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道德和防疫部门的同志立即将情况向市防控指挥部汇报。市防疫部门根据提供的线索,很快找到两位密切接触者,二人于当晚10点被集中隔离,他们这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也被实施居家隔离措施。这时距离发现潜在问题已经过去了12个小时。

  “虽然辛苦,但我们每排查出一个隐患,就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作出了一份贡献,我们再苦再累也值!”李道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