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听,战疫一线声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0 10:05:25  |  阅读人次: 人次  
 

       2020年2月13日,小雨。

  难得放晴两天,又迎来南方雨天。

  早上七点半出门,看到平日里人来人往的列西菜市场,只有零散几个摊位摆放着蔬菜瓜果,几个戴着口罩的居民挑选结账后匆匆离开。真希望疫情早点结束,重新看到往日那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市场。

  今天是我参与街道防疫监督检查工作的第19天,也是我和父亲共同战“疫”的第19天。

  每天,我都会给在友兰村的父亲打个电话报平安,更多是想问问他的情况。他总说一切都好,就匆匆挂了电话。有时我们俩正说着话,突然就听到他大喊:“诶,老王,嗯要戴上口罩,不然就到屋好好待着,没事别出门……”

  前天在姑姑的朋友圈,看见父亲在村口工作时的相片。村口临时设了出入检查点,一张旧桌子、一把藤条椅、一个热水壶,就是父亲所有的“装备”。相片里,父亲捧着一碗方便面站在马路边上,嘴里吃着面,眼睛还在盯着村口是否有车进出。看到他狼吞虎咽的样子,我就知道,他还是那样,一工作起来就全然忘了自己的老胃病。

  我鼻头一酸。忍着眼泪给父亲打了个电话,劝他别吃泡面,想办法找口热饭热菜吃。

  父亲反而笑了,我是来帮助乡亲们的,不能给乡亲们添麻烦。他还说,其实吃方便面也挺好的,都好些年没吃过了。

  我心疼他,却也明白这是父亲的坚持。

  我眼中的父亲,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脾气急、性子直,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50岁的时候,他放弃在县经贸局退居二线的悠闲日子,主动申请驻村帮扶脱贫,这一干就是9年。正月初二那天,我刚返岗回到单位,就接到母亲的电话,她说父亲一早就回友兰村了,他说自己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疫情当前要和乡亲们在一起。

  这十几天,我一直在村居、市场、商铺等地来回巡查、走访监督,每天12个小时、15000以上的微信步数,让我觉得有些累。与父亲通电话时,我说,希望疫情赶紧结束,能好好休息休息。

  “坚持住就一定能够胜利,爸爸和你一起努力。”电话那头的父亲给我打气。想到在200多公里外,还有年近六旬的父亲在与我并肩作战,我又暗暗给自己加油鼓劲。

  晚上,父亲又发来微信。他说:“疫情当头,作为一名干部说良心话,做一点事情确实是应该的,无怨无悔才对。”

  那一刻,我发现自己确实落后父亲许多。(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列西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