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有力而暖心的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13 08:53:03  |  阅读人次: 人次  
 

“居家观察对象擅自外出问题已查清,镇党委、政府防控措施符合要求,责任人责任到位,请你们卸下思想包袱,放心大胆继续工作。”2月7日晚,安徽省歙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敏,拨通了该县霞坑镇党委书记汪敏的电话,鼓励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扎实工作、担当作为。

  “谢谢朱书记!我们一定传达到每位同志!”汪敏十分激动,放下电话,把消息发到工作微信群。

  消息在群里引起了热烈反响,特别是分管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副镇长潘美华,终于舒了一口气,“感谢组织!一如既往努力工作!”

  原来,1月24日,作为医生的霞坑镇村民吴某与未婚妻,途经疫区湖北宜昌市返乡,准备在家中办婚宴。镇政府得知后,要求两人取消婚宴,并居家隔离观察14天。潘美华亲自担任该户联络员,并组织1名镇干部、1名村干部、1名医生3人负责对其进行隔离监督。

  他们迅速开展工作,上门给两人发放了体温计、消毒酒精及药棉等,一天两次了解体温及健康状况,登记上报,并送去生活物资。

  “听村干部说,你们已购买了31号的返程机票,现在机票是可以全额退款的。”潘美华反复叮嘱吴某,一定要居家观察14天,观察期间不得擅自离开。

  “我走不了造成的损失谁负责?”回程心切的吴某有点不耐烦。

  考虑到两人均为医院工作人员,可能确因防疫需要回到工作岗位。1月30日,潘美华主动联系了其单位主管领导。医院领导电话告知吴某,疫情当前,支持他们在老家居家观察,且未过观察期也不能上班。

  一切安排妥当,潘美华放心了。谁料想,第二天早上,当他们再次来到吴某家中,准备询问两人健康状况时,其家人却告知,两人已在早上7时许赶往黄山机场,欲搭乘飞机返程。

  一向认真的潘美华脑子“轰”的一声,没想到会是这种情况,立即上报县指挥部。

  10时39分,经层层沟通,他们在机场顺利将两人截留。县防控指挥部调派救护车,将两人接至县集中隔离点,继续医学观察。

  县纪委监委当天成立调查组,查阅监测登记表,走访、电话询问相关人员,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潘美华等监督人员客观上按照要求履职尽责,还主动与其单位主管联系,发现问题主动及时报告,在观察对象登机前顺利截留,没有造成不良后果。”“可以说主观上没有不作为、慢作为,不应追责。”……

  当天晚上,县纪委常委会讨论,大家意见一致。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其实,得知他们擅自离开,我心里十分忐忑。”潘美华欣慰地说:“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让我们基层干部在这次‘战疫’中感受到温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雪原 通讯员 汪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