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战"疫"一线的"球鞋书记":工作与父亲 都不想辜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12 14:56:08  |  阅读人次: 人次  
 

       1月31日晚上七点,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洪志伟正在检查居家隔离点工作情况时,突然接到丽水老家姐姐哽咽的电话:“志伟,爸爸走了……”洪志伟挂断电话,只觉得有一股热泪冲上眼眶。他深深吸了一口气,转过头,对一同督查的乔司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建芳说:“我们再去几个重要的交通卡口。”说完,他便转身走去。此时,陈建芳并不知道洪志伟忍着巨大的悲痛。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乔司街道毗邻杭州主城区,本地户籍人口5.9万,外来人口25.3万,分布在12000余家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里。通过排摸,统计出辖区内湖北籍在册人员有26087名。目前,正是企业复工返杭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异常严峻,松懈不得。

  洪志伟大年初四到岗后,一直没有休息过。殊不知这坚守的背后,洪志伟88岁的父亲因脑梗,经ICU抢救后已躺了近3个月,生命到了最后关头。

  “我19岁离家入伍,一直在外没能尽孝,如今连父亲最后一程都没能送成……”在接受采访时,洪志伟说着说着眼圈就红了。

  父亲逝世当天上午11点,弟弟电话告诉他父亲病危的消息,让他赶紧想办法回去见最后一面。“一接到电话我就想立刻飞奔回家,但想到乔司30万外来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身职责使命,我不能回去啊。疫情防控正是关键时刻,不能出一点纰漏。”洪志伟说。

  “村里有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忙。口罩不够了,他第二天就送来了500只,水都没喝一口就走了。”乔司街道朝阳村村委会主任俞国祥说,洪志伟总是穿着运动鞋走村入户,大家都叫他“球鞋书记”。

  在防控一线,街道纪工委要做的事情有很多。乔司街道防疫指挥部成立了督导巡查组,洪志伟是组长。“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制度有没有落实?”“农贸市场、超市、药店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村社卡点值守情况怎么样?”洪志伟每天都要结合全区通报和本级督查发现的问题,和督查组成员一起商议,及时给各村社提出建议。

  村社是居民和疫情间的“第一道防线”,督查不是在表格上,而是在村社里。最近几天,洪志伟的微信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洪志伟对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要求是不能给村社增加工作量,不能多一张表格。“街道有多少卡口、多少防控点、多少隔离户一清二楚,他心里有一本账,记得牢才督得准。”督查组成员、乔司街道城建管理科科长姚剑说。

  “要防得住疫情,也要方便居民生活。”面对居民的诉求,洪志伟和督查组成员,一条条整理、一件件解决。比如,针对汀兰社区居家隔离“户多工作人员少”的现状,在督查组建议下,街道为村社增加47个工作人员,解了社区的“燃眉之急”。

  洪志伟不仅在疫情监督上有方法,在平日工作里也是一个“行家里手”。在洪志伟办公室桌上,有厚厚一沓纪检监察方面的书籍,一本红色封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已经被他翻得磨损了。陈建芳介绍,我们去年党风廉政考核在全区20个街道中名列第2,为历史最佳。

  在乔司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梅云水看来,洪志伟是个敢于“顶真”,敢于“担当”的干部。“他牵头制定了《小微权力履行相关制度汇编》,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让街道每年近200个村级工程的正常实施,2亿余元的集体资金的使用不违规。”

  “爸爸心里很爱爷爷。看到爸爸在爷爷去世后,连着几天眼圈红着回来,我很心酸。我理解爸爸为什么不回去送爷爷最后一程。他真的太忙了。其实,他是为了‘大家’,为了千千万万像我们这样的‘小家’,这也是爷爷想要他做的!”洪志伟女儿洪微说,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希望爸爸能爱惜身体。

  妻子钱丽云说,洪志伟的微信头像就是故乡村口的小溪。“他是个孝子,每次回家大包小包,都要下地干农活、烧饭。这次他回不去,我最理解他有多痛苦。”

  “儿子,单位信任你,你把工作做好了,不辜负单位了就是孝。”直到接到84岁老母亲的微信视频这一刻,洪志伟眼泪止不住流下来,郁结在心中的块垒也消散了。

  2月8日,晚上11点15分,洪志伟关掉电脑,最后一个走出办公楼,这一天是元宵佳节。仰望寂静城市上空的一轮明月,他说:“我相信,父亲能理解我。”

  这一天,洪微给爸爸留了一碗汤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钱琼飞 通讯员 郑丽娜 宋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