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解“疙瘩”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1-15 09:38:05  |  阅读人次: 人次  
 

“张书记,这次回访我们发现你们街道的小秦情绪还有些低落,我们跟他聊了下,效果不太明显,您那边再做做他的思想工作啊!”前不久,海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我们街道进行回访教育时,反馈了小秦受处分后的思想动态。

小秦的情况我最清楚,前不久因违反相关规定受到处分。在大家眼中,他原本能更进一步。但现在忽然受了处分,他一时接受不了,这可以理解。但如果一直这样,肯定会影响他的工作和成长,必须解开他思想上的“疙瘩”。

他的思想工作该怎么做?我一边盘算着一边翻阅小秦的卷宗,当看到他的入党志愿书时,一段话映入眼帘:“当我还是懵懂孩童时,经常和小伙伴去张爷爷家玩,张爷爷是个老党员,他会给我们讲他从参军、打仗到后来支援地方建设的故事,他的英雄故事像火苗一样点燃了我,他的军功章和那一套早已洗得磨边却叠得整整齐齐的军装成为我脑海里最深的记忆。”

“这个张爷爷的故事怎么这么熟悉,是去年我们进行党性教育时,采访过的朝阳社区老军人张克敬吗?张克敬夫妇两人都是军医,他的爱人刘燕是白求恩学校第一届学生,他的七个子女也都是军人,红色家风代代相传,他还是我们街道的红色讲解员。”我记得小秦说过,他以前也住在朝阳社区。想到这,我和朝阳社区联系,也侧面问了小秦,巧的是,他提到的老英雄就是张克敬。

随后,我要来了张老的联系方式……

这天,我以走访慰问老党员的名义,带着小秦去张老家。还没走到他家,小秦就忍不住兴奋地指着前面一处小院儿说:“以前我就住这片儿,我小时候可皮了,经常往张爷爷家跑!”

来到张老家,已经101岁高龄的他,坚持要起身迎我们,小秦一个箭步冲过去扶着张老,激动地问:“您还认识我吗,我是小秦呀!”张老炯炯有神的眼睛里写满了笑意:“认得哟,你是当年那个小调皮!”

张爷爷忙拉着我们坐下,老少间仿佛有聊不完的话,小秦告诉张爷爷,自己后来也参军入伍了,还入了党,现在在社区工作。张老听了激动地直拍小秦的肩膀:“好孩子!好孩子!一定要认真工作,不要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啊!”说到这里,小秦眼神忽然变得有些暗淡:“我前阵子犯了错,刚刚被处理,有点难以接受……”张老听了,给小秦的茶杯里添了点热水:“孩子,我进屋拿个东西给你。”

不一会儿,张爷爷从里屋找出一个装饼干的小铁盒,从里面拿出一张泛黄的画片:“来看看这是啥。”小秦疑惑地接过画片,喃喃地说:“爷爷,您还记得这事情啊?”张爷爷喝了一口茶说:“有一次你和院里小伙伴因为一张画片发生争吵,你把他推倒在地,然后就跑掉了。后来我把你拎回来,告诉你遇事要勇敢面对,要知错能改,还带着你去人家家里道歉。你还记得吗?”“嗯,我记得……”小秦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看你那么喜欢这个画片,就想着能买到一模一样的送给你。这个系列主题的画片不好找,找到后你都已经搬家了。咱爷孙俩也是有缘,这张画片就送给你留个念想吧!”

聊到这,小秦的眼眶红了起来,低着头久久不出声。过了不久,小秦缓了缓情绪说:“爷爷,您的教导我会一直记在心里,以后我一定好好工作,对得起党组织的培养,我给您敬个礼吧!”小秦敬礼的手刚举起来,张爷爷也努力站起身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张爷爷曾深深影响了小秦的少年时代,现在,这位百岁老人的军礼,重塑了小秦对未来的信念!(张琪 作者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