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被套取的劳务费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4:01  |  阅读人次: 人次  
 

“原以为这件事做得天衣无缝,既还清了外面欠的招待费,又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账平了,可没想到我这点小聪明还是被发现了,我真是愧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对不起村民的信任……”近日,在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一般性谈话室内,大洋湾景管办柴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懊悔地低下了头。

今年4月,有群众举报反映该村在去年年初的一次临时用工上存在虚报冒领杂工劳务费的问题。

接到问题线索后,亭湖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核查组详细查阅该村2018年以来“村级用工登记表”“两工用工单”及报账票据后发现,该村在村级用工管理上账目清晰,该履行的手续齐全,该签的字一个不差,报账流程也比较规范。

“这个村杂工费支出台账做得挺规范,怎么还会有群众举报?”

“举报有名有姓,估计事情没这么简单,看来得从参加务工的村民身上打开缺口。”

根据举报内容,调查组找来了当时参加务工的6名村民,通过跟村民一一交谈,事实渐渐浮出了水面。

“那次务工你一共参加了几天?工钱是怎么算的?”

“我一共做了9天,给我的工钱是100元一天,一共900块钱。”村民在谈到那次务工收入时记忆犹新。

“可这上面明明写的你做了19天工,拿了1900元啊?”核查组人员指着用工单据继续追问。

“我当时的确只做了9天工。但是我来做工前,包工头就跟我讲好了,到时候会往我卡上多打1000块钱,等钱打到卡上的时候村里就直接把这多出来的钱‘回收’。反正我该拿的钱又没少,也就同意了。”谈到这个问题时,村民倒也毫不避讳。

村里为什么要多给村民打1000块钱?这个钱收回去都干什么了?带着种种疑惑,核查组人员又分别和其他村民进行了谈话,结果如出一辙,多打的钱在到账后均被村党支部书记杨某“回收”了。

随后,核查组又调取了村民的“一卡通”存取记录,获取了村里往每个农户卡上多打劳务费的有力证据。

在铁的证据和证言面前,杨某再也无法狡辩,交代了虚报用工工日、套取6000元杂工劳务费用的事实。

原来,该村在去年年初征收迁坟工作中产生了一些费用支出。为填补亏空,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提议,村委会成员一致同意,通过虚增用工工日的方法套取费用用于开支。

最终,柴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村会计王某和村书记助理刘某被立案调查,驻村第一书记李某和村书记助理陈某因审核把关不严被提醒谈话。(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