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在外务工咋成本地调解员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19-11-09 08:49:59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在江苏省海门市海门港新区纪工委办公室里,纪检监察干部冯志英和同事们正在讨论一封举报信:“如果她的丈夫确实长期在外面打工,是不可能做专职调解员的,我们去村里核实下。”

原来,为更好地化解农村基层的矛盾纠纷,海门市有关部门曾下发文件,要求全市所有村居配备以老干部、老党员为主体的专职调解员,并给予一定的补助。不久前,有群众举报城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美兰,称她将外出打工的丈夫聘为专职调解员,长期违规领取补助。

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属实。四年半时间内,成美兰以丈夫刘某某的名义共获专职调解员补助11250元。

“实在太不像话了!这是把补助当成了‘唐僧肉’。”海门港新区纪工委书记于东芳说,“要继续深挖下去,查查有无类似情况。”

看到调查人员去而复返,区纪工委书记也来了,城河村的村干部们有些吃惊。

“请提供下村里所有的专职调解员及老干部、老党员名单,我们要进行核查。”听到调查人员的叙述,村党支部副书记陆强表情有些不自然。

“专职调解员名单上的这个陆某某,不在老干部名单上,他不是你们村里的老干部吧?”调查组人员比对名单后问道。

“不是,他不是,他是普通群众。”陆强顿时脸涨得通红,支吾地回答说。

“既然不符合要求,那是谁把陆某某的名字报上来的?是不是哪位村干部的亲朋好友?”调查人员追问道。

“陆书记,这个陆某某跟你同姓,你们应该认识吧?”于东芳直接问陆强。

“认识,认识的,我们还是亲戚。”陆强低下了头,“陆某某是我的叔叔,他是聋哑人,不能做专职调解员的。是我一时糊涂,想占一点公家的便宜。”

事情水落石出后,成美兰和陆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两人违规领取的补助也已全部追回。

考虑到其他村可能存在同类问题,海门港新区纪工委对辖区内所有专职调解员进行了一次大起底排查。经查,该区新群村经济合作社副社长庄金娣同样利用职务之便,将外出打工的丈夫聘为专职调解员,违规领取工作经费补助。最终,庄金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全额退还了违纪所得。

“聋哑人、在外务工的人竟然成了村里的专职调解员,听起来匪夷所思,但在现实生活中却发生了。我们要警惕农村基层的‘微腐败’,管好村官们手上的小微权力。”于东芳说。(臧文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