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蹊跷的“地理费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22 08:55:50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江苏省建湖县庆丰镇廖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蒋彩红提起自己因请风水先生看风水受处分一事,羞愧地说:“我身为一名党员干部,竟然迷信风水,这是我政治思想上‘缺钙’的表现。”

事情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盐城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正风肃纪镇村行”大走访活动,第一走访组来到建湖县庆丰镇农经站查阅各村财务账册。廖庄村一笔写着“五组彩虹桥——裴先生地理费用 400元”的支出,引起走访人员的注意。

“这笔是什么支出?为何叫‘地理费用’?”走访人员问道。

“这个……财务账册上报支的账目太多,这笔账我一时还真回忆不起来。”廖庄村党总支书记蒋彩红支支吾吾地答道。

“我想起来了,这是不是你们村在桥梁施工时支出的测绘费用?”农经站站长蒋晓锋一边给蒋彩红使眼色,一边凑过来插话。

“对对对,想起来了,好像是测绘费。”蒋彩红附和道。

“桥梁测绘费不是包含在工程总费用里面吗,为什么会单列支出?”

“测绘公司员工一般称某某经理或某某工程师,为什么称先生?这样吧,请你们告诉我,找的是哪家测绘公司,测绘员叫什么名字,我们现场联系他们核实。”走访人员追问道。

蒋彩红低下了头,道出了实情:去年5月,该村在实施彩虹桥工程项目过程中,有村民认为造桥会对他们房屋的风水造成影响,与施工队发生了矛盾。后来,经村干部们商议决定,花400元请风水先生裴某为彩虹桥项目看了下风水,这样才说服了那部分群众,工程得以进行下去。

之后,走访组将该问题线索反馈给建湖县纪委监委和庆丰镇党委做进一步调查处理。不久后,庆丰镇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会上通报了该案例,要求各站所、各村(居)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最终,蒋晓锋因对违规报支风水费用审核把关不严受到政务警告处分,蒋彩红因违规报支风水费用以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