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被“分享”的低保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21 17:58:45  |  阅读人次: 人次  
 

“感谢巡察组领导,5天时间就帮我解决了低保问题,真是太感谢了!”

  8月7日,江苏省沭阳县耿圩镇沂南村村民王某某顶着烈日来到县委第五巡察组办公室,含着热泪连声道谢。

  7月的一天,骄阳似火,沭阳县委第五巡察组的同志们都在忙着手头的工作,突然一个不寻常的信访来电打破了酷暑的沉闷。

  “我是沂南村村民王某某,家里有3人享受低保,但实际上有1人的低保金被村干部分给别人了……”

  负责接访的工作人员意识到事有蹊跷,立即将情况报告给巡察组组长老吴。经过研究讨论,巡察组随即决定组织人员一探究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入户走访,巡察组工作人员了解到,王某某没有劳动能力,其妻子、弟弟也都身有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居住在不足50平米的破旧砖瓦房中,生活十分困难,显然符合低保条件。

  在该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查阅低保户档案资料,获悉王某某一家确系有3人享受低保政策。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工作人员带着疑问走访了相关村干部。

  “王某某一家是低保户吗?”在沂南村部里,工作人员向该村会计章某问道。

  “ 是的。”章会计的回答斩钉截铁。

  “他们家几人享受低保?”

  “他家……他家有点特殊情况……”

  面对工作人员继续追问,章会计的回答有点吞吞吐吐,这更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怀疑。

  “什么特殊情况?”

  章会计开始反复擦着额头上渗出的汗水。

  “情况是这样的……”

  在巡察组的连续追问下,章会计很快说出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同村村民徐某某多次向村里申请办理低保,由于她不符合办理标准,村干部一直没给她办理,但是又不堪其扰,章会计和村支书胡某商量后,便盯上了村里老实巴交的王某某。他们认为,王家已经有3人享受了低保,少享受1人,他们也不会说什么,于是就决定从王某某家“拿出”一份低保划给徐某某。

  一段时间以来,王某某是敢怒不敢言,因为他害怕再失去剩下的两份低保。7月中旬,根据县委统一安排,第五巡察组进驻耿圩镇开展巡察,王某某在看到相关宣传后,再三思考后决定找巡察组反映情况。

  “低保是国家重大救助政策,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决不能人为操作、‘分而享之’,王某某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速查速改。”巡察组在核实完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耿圩镇党委反馈了该问题线索。很快,耿圩镇纪委介入核查,对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进一步调查。

  “镇里民政股的同志已经来过我家,切实把问题解决了。从现在起,我家低保卡上的钱再也不会分给别人啦。太谢谢你们了!”面对再次登门了解情况的巡察组工作人员,王某某难掩内心的激动。(江苏省沭阳县委第五巡察组 胡静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