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派驻监督(停更)
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5 15:22:08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们村书记家里条件很不错,为什么还可以拿低保?这也太有失公平了!”2018年8月23日,我县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滨淮镇群众举报:陆塘村原村书记周某将多名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亲属纳入低保。

    “他家有儿有女,儿子在县城买了商品房,还开着汽车,在我们村条件还算可以的……”、“他妻子原来身体不好,但是现在家庭条件好转了,还在继续领低保……”面对调查组的核查,村民们畅所欲言。

    周某妻子是否符合低保条件?不符合为何还能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带着这些疑问,调查组深入村组多方走访取证,先后到县民政局低保中心查阅资料、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查看房产情况、到车辆管理所查看车辆情况、到陆塘村细致走访摸排情况。

    经过细致的调查,周某妻子2004年因患急性脊髓炎瘫痪在床,有二级肢体残疾证,2005年周某以瘫痪治病为由为其申请低保,当时手续基本齐全。从2007年开始,其儿子儿媳到苏州打工,2013年购买了轿车,2015年购买了商品房,家庭经济条件已开始好转,不应再继续享受低保,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属实。

    然而,时任滨淮镇陆塘村村书记的周某,在负责本村低保户上报审核过程中,明知自己家已不符合低保户条件的情况下,仍将其妻子、儿媳作为低保对象进行上报,并成功通过审核,在村民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引得群众议论纷纷。

     “你们反映的周某不符合低保条件仍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的问题,我们经过调查已作出处理,周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妻子儿媳的低保资格被取消,并追缴多年违规所领取的低保费用。”2018年9月17日,县纪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了举报人。

    “处理得好,他家条件这么好还享受低保简直太不像话了。”听完通报后,陆塘村的村民纷纷拍手叫好。

    这只是我县大力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重要问题,借助民政、财政、发改等部门力量,通过开展常规督查、专项督查、专项巡察,将监督“一竿子插到底”,实现对全县所有部门检查全覆盖。

    同时,为防止扶贫资金成为某些人眼中的“唐僧肉”,我县纪委监委开设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区,畅通电话、信件、邮箱、微信等举报渠道,通过走村入户摸排、赶集日集中接访、设立反映点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对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信访开辟“绿色通道”,提速办理,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此外,对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集中处置,对巡察、专项审计、财政检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优先研判处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