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审查
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 监察室:群众身边的监督“前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5-27 15:46:41  |  阅读人次: 人次  

“以前,他认为自己不是党员就没人管得了他,这次终于被镇监察室拿下了。”近日,在四川省苍溪县陵江镇笋子沟村二组召开的村民大会上,群众为前任组长刘国润被查处而拍手称快。

  提起刘国润这个人,不仅村民们对他印象差,连镇村干部也头疼。2018年年初,陵江镇纪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刘国润作风霸道等问题。

  “我们侧面了解,问题确实存在,但他不是党员,镇纪委没法处分他。”时任陵江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何健颇感无奈,“监察体制改革前,我们面临的局面是看得见管不着、有劲使不上,只能向笋子沟村党支部通报情况,对刘国润进行批评教育。”

  “谁来治一治这样的组长!”2018年9月,陵江镇纪委又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刘国润受到批评教育后,不但没有改正,还辱骂村干部,信中还反映刘国润贪污侵占惠民惠农资金等问题。

  与上次不同,这次刘国润很快被宣布接受监察调查。

  改变,源于两个机构的组建。2018年10月,按照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苍溪县纪委监委派出陵江片区纪检监察组和陵江镇监察室同时挂牌成立。“按照职责权限,镇监察室可以对辖区内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行为进行调查。”何健介绍,镇监察室挂牌的第二天,就对刘国润相关问题进行调查。

  类似的改变在整个广元市发生。该市按照“片区组+乡镇室”的模式,在每5至9个乡镇(街道)设置1个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全市共设立40个片区组;在全市23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设置监察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在2274个村(居)设置监察信息员,让监督直抵“最后一公里”。

  在监督范围上,该市明确,片区组监督对象为片区所辖乡镇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乡镇(街道)监察室监督对象为一般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村(居)监察信息员对村组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并及时向乡镇(街道)监察室反映发现的问题线索。在作用发挥上,片区组根据授权,负责统筹、指导片区所辖乡镇(街道)监察室的工作,破解基层监察力量薄弱分散问题,提升监察监督质效。

  “县监委赋予我们监督权限和谈话、查询、调取等调查权限。”何健介绍,监察室严格按照程序,提取了笋子沟村二组2004年至2018年的财务收支账目,调取二组农户“一卡通”账户支付情况,同时走访村监察信息员,查实了刘国润套取村民粮食直补资金用于自身开支的事实。最终,刘国润被责令辞职,相关款物被收缴。

  “现在,监察室厉害着呢,哪个村组干部也不敢乱来了。”在随后召开的村民大会上,乡亲们无不叫好。

  “除了非党员村组干部,受制于人手短缺、人情关系干扰等因素,对非党员乡镇干部的监督查处也是之前工作的一大难点。”广元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隆斌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监督的有效性,既“看得见”又“管得住”新增监察对象,无微不至地守护群众切身利益。

  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根据该市各县区纪委监委的赋权,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可以整合调配本片区内各乡镇(街道)监察室力量,对涉及人员较多、预期工作量较大的案件进行联合查办;对可能涉及人情干扰、依靠发案乡镇(街道)力量难以深入调查的问题,指定其他乡镇(街道)监察室进行查办。此外,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还可以协调片区内各乡镇(街道)监察室开展交叉检查等,切实防止人情干扰。

  2018年11月,一条反映元坝镇村建环卫中心原主任张雍不正确履职的线索转到苍溪县纪委监委派出元坝片区纪检监察组。“收到线索后,我们抽调辖区其他两个乡镇监察室的干部成立核查组,迅速对问题线索进行核实。”派出元坝片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李明东介绍,联合交叉办案增加了人手,排除了人情干扰。问题很快被查清,原来张雍在检查中发现该镇一医院排污管道没有连接到污水管网,但未责令其整改反而纵容默许,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影响群众生活。张雍因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通讯员 石玉林 韩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