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31 10:59:55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办发〔201629号

 

 

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

“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

行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滨海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沿海工业园,滨海港经济区、滨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和县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遵照执行。

 

                                                     中共滨海县委办公室

              滨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5日

 

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

开展“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作风建设

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

 

扎实开展以“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内在要求。开展好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一支“坚定信仰、崇尚实干、情系民生、敬畏规矩”的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加快推进“三争”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滨海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全县“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拓展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治痼疾、强党性、树新风”为主题,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当前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海晏河清”的良好环境,为谱写强富美高的滨海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是:强化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强化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上级带动下级,主要领导亲自作示范作表率,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问题导向、找准靶向。按照“八查摆八强化”要求,有针对性地查摆、整改、解决问题。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贵在真实做,重在知行合一,要着眼抓小抓早、抓细抓实,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强化纠偏固本,瞄准靶向、精准发力,力求查深纠准、做实强化正面引导、正反对照。坚持正面教育引导为主,弘扬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强化反面典型警示,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常鸣,时刻自警自醒自重自律。强化严抓实管、务求实效。将严实要求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力求见人见事见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行动所带来的获得感。

二、目标任务

专项行动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人员中开展。

1、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全力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2、整治突出问题。主要查摆整改四类问题,即:为官不正。心中缺少信仰,嘴上讲信仰、心中不真信,嘴上讲修身、心中不真修;心中缺少事业,跑官拉关系、谋人不谋事,拉拉扯扯,下级奉迎上级,上级讨好下级,搞无原则的团结,你好我好大家好,信守庸俗的处世哲学;心中缺少原则,无事生非、颠倒是非,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心中缺少大局,局部利益、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至上,不是中心争中心,不是重点争重点,把无关紧要的活动搞得轰轰烈烈,把关乎全局的大事搞得悄无声息;心中缺少规矩,找不准自身的定位,弄不清自身的角色,以自我为中心,自作主张,不请示、不汇报,或者先做主,后汇报,不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对上级交办的工作,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上级有明确意见的,不按要求执行,自搞一套,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成独立王国。为官不实。多说少做,做了一点工作就四处张扬、到处宣传,频频汇报;光说不做,用投机取巧代替实干苦干,用粗枝大叶代替一丝不苟,用走马观花代替深入实际,用潦草应付代替严谨作风,用口头汇报代替实际工作,项目建设注水充气、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具体工作玩水造假,实功不够、虚火太旺。为官不为。不深入研究工作,心中没有事情,脑子不装情况,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不认真推进工作,在他们身上看不到真抓实干的作风,看不到紧张快干的激情,看不到埋头苦干的境界,看不到担责敢干的勇气,对布置的工作左顾右盼、推诿扯皮,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服务不讲主动、办事不讲效率、在岗不讲尽职、工作不讲成效。为官不廉。不讲纪律,没有底线,甚至个别人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以权谋私、贪赃枉法,公款吃喝由明转暗、公务费用造假变通、奖金补贴巧立名目等问题。

3、树立优良作风。反对信念动摇,严禁貌合神离,大兴忠诚为党之风;反对庸碌无为,严禁为官不为,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反对作风漂浮,严禁弄虚作假,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对得过且过,严禁粗糙马虎,大兴精准严谨之风;反对脱离群众,严禁损害民利,大兴亲民爱民之风;反对搬弄是非,严禁拉帮结派,大兴和衷共济之风;反对享乐主义,严禁铺张浪费,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反对自由散漫,严禁违法乱纪,大兴令行禁止之风。

三、推进措施

本次专项行动分为三大内容、六项具体活动。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按照两个责任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活动落实。

(一)实施“治痼疾、利剑震慑”行动

1、开展正风反腐行动。以坚持坚持再坚持的韧劲把正风反腐工作一抓到底,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1)严厉惩治腐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健全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制度,召开反腐败推进会议,加大线索搜集排查和问题调查核实力度,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三类”突出问题,发挥不敢腐震慑作用。2)严纠“四风”问题。畅通作风问题举报热线,实行作风问题“一门受理、集中交办、快查快结、通报曝光、问责追究”五步工作法,紧盯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要场所、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3)严抓“三项”整治。按照“抓小、抓细、抓具体”和“即知即改、务求实效”的要求,聚焦吃喝、在岗不在状态、会风“三项问题”,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每周明查暗访不少于两个轮次,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新闻电视台跟踪报道。4)严格制度执行。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特别是县委相关作风制度规定作为重点内容,狠抓制度执行监督,加大违纪问责力度,促进制度有效执行。

牵头单位:县委办、县纪委

协办单位:各镇区、各相关部门

2、深化机关服务“中梗阻”整治。召开全县优化环境大会,出台优化环境制度办法,明确下一阶段优化环境工作重点和思路举措,切实解决“审批难、办事难”问题。整合“中梗阻”投诉热线、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平台、黄海在线、政风行风热线等资源,充分运用明查、暗访、评议、通报手段,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问题。

牵头单位:县优化办

协办单位:各镇区、各部门

3、推进“正风肃纪村(居)行”活动。在上半年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县委主抓、县纪委监督、镇区和部门联动、各层各级协同推进的作用,继续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村(居)行”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有效遏制基层信访矛盾高发问题;加大督查推进力度,召开相关牵头部门工作推进会,解决和纠正一批存在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放大专项整治活动成效。

牵头单位:县纪委

协办单位:各镇区、各部门

(二)实施“强党性、检身正己”行动。

重点开展“坚定信仰、崇尚实干、情系民生、敬畏规矩”大讨论活动。要结合基层党组织活动安排,针对少数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作风漂浮、服务群众不到位、执行纪律不严格等问题,围绕“怎样才能树立坚定信仰的思想境界、怎样才能弘扬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怎样才能强化情系民生的行动自觉、怎样才能守好敬畏规矩的底线要求”四个主题,分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既谈认识体会,也谈问题不足,相互共勉,形成共识。

牵头单位: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协办单位:各镇区、各部门

(三)实施“树新风、引领风尚”行动

1、开展弘扬新风正气活动。重点围绕“八反对八严禁和大兴八种良好风气”主题,扎实开展形式有效的教育实践活动,督促引导各级干部职工弘扬新风正气、大兴八种优良作风,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围绕大兴忠诚为党之风,结合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员统一活动日,集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围绕大兴干事创业之风,结合开展比学赶超系列活动,制定比学赶超具体办法,提高实干能力。围绕求真务实,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增强履职能力水平。围绕大兴精准严谨之风,全面推行“精准工作法”,着力形成“严谨细致、精准高效”的作风。围绕大兴亲民爱民之风,组织实施民生幸福升级行动,努力让全县人民共享滨海改革发展的成果。围绕大兴和衷共济之风,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围绕大兴艰苦奋斗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严纠“四风”,坚决执行公务接待制度规定,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勤俭朴素。围绕大兴令行禁止之风,从严执行《县委工作规则》,督促党群部门和行政机关制定相应工作规则,促进规范履职;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守住纪律底线,夯实拒腐防线。

牵头单位:县委办

协办单位:各级党政组织

2、开展建言献策系列活动。聚焦落实县党代会精神,扎实开展四项活动:(1)开展“爱滨海、话发展、献诤言”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征集县内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侧重收集梳理“沿海开发、项目攻坚、城镇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园区发展、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好建议、“金点子”,对问题类建议和意见进行汇总分类,形成问题清单。(2)开展“听民声、解难题、话服务、建和谐”领导干部下访活动。(3)开展滨海发展怎么看、存在问题怎么改、立足本职怎么做主题征文活动,既弘扬传递正能量,又激发基层创新创业的热情。(4)举办落实县党代会精神系列辅导讲座。邀请领导专家、学者教授、滨海在外成功人士来滨授课指导,既为滨海发展问诊把脉,又提振全县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精神和信心。

牵头单位:县委办

协办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纪委

四、方法要求

本次专项行动从8月份开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筹组织开展,做到统一谋划、统一组织、统一检查、统一考核,以从严从实的作风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坚持正面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展专项行动的先导,以学习凝聚共识、增强自觉。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三紧扣三强化”系列活动,即紧扣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紧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促进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履职;紧扣倡树良好作风,强化作风制度规定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省市县委最新作风建设制度规定,让全县党员干部明白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

2、坚持即查即改。切实把作风问题查摆、整改作为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的试金石,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要聚焦问题,坚持不遮不掩、举一反三的原则,采取“自己找、相互提、领导点、组织查、社会评”等方式,深入排查梳理自身和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排深排透、查实查准。同时,狠抓问题整改纠正,要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加强对整改成效的评估,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存在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群众测评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不留死角。

3、坚持群众参与。积极探索群众有效参与的方式,查找问题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整改落实直接吸收群众参与、活动成效直接交给群众评判,推动各级干部在改进作风中向上攀登,在服务群众中向下扎根。拓宽群众参与范围,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特别是基层单位,在制定活动方案、出台相关制度过程中,对于涉及到管理对象、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要请群众直接参与讨论、决策。要注重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既扩大群众参与,又做到有序可控。

4、坚持常态长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及时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要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列出制度建设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制定部门权力清单,建立健全管权、管事、管人和利民、惠民、便民的好制度,加强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制衡,使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编越密。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5、坚持从严问责。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正确把握并运用“四种形态”,从严实施“一案双查”,将作风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硬约束。

五、组织保障

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坚持主体主责、主责主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要把严明责任贯穿活动始终。全县专项行动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县委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推进、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合力。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明确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建立组织机制,制定分项方案,列出工作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在发挥示范引领、带头参加专项行动的同时,抓好本级班子和分工联系单位专项行动。建立并实行“一把手”作风建设述职述责“双述”、“一把手”改进作风定期公示、党员群众评议“一把手”、发生问题约谈问责“一把手”等四项制度,推动作风建设责任逐级传递、层层压实。

(二)要把督查推进贯穿活动始终。县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成立专门督查工作组,实行“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推进”“三个一”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牢抓实抓细每项措施、每个环节,密切关注专项行动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的问题,对推动不力的,要明确指出,责令纠正;对不足之处的,要及时反馈,帮助纠正;对成效不够明显的,要严肃批评,督促整改,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三)要把宣传引导贯穿活动始终。积极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以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深入宣传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内容举措、进展成效等,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共识、增强自觉、造浓氛围、掀起热潮。要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注意把握好舆论指导的时机、力度和效果,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为活动开展提供舆论保障。

(四)要把务求实效贯穿活动始终。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真正做到“四杜绝四防止”,即杜绝敷衍塞责、杜绝无的放矢、杜绝弄虚作假、杜绝有始无终,防止以融入中心淡化主题、防止以全员覆盖淡化重点人员、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务实为民淡化问题整治。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专项行动与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实现“三争”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