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效能
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四字诀”保障涉粮整改实效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4-26 18:44:18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涉粮问题对口巡察整改工作,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四字诀”,精心指导财政局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具体责任,统筹推进涉粮问题整改,完善涉粮资金管理,确保粮食补贴资金“拨的快、拨的准、拨的好、用的真”。

  增强全局意识,在“谋”上抓统筹。只有保护粮食安全,才能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涉粮工作,到县财政局召开党组会研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粮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涉粮方面政策,增强粮食安全观。充分履行财政职能,强化资金管理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全县面上涉粮工作,提高涉粮资金在预算编制、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水平。

  落实政策温度,在“快”上抓整改。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县财政局加强“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让粮食企业和项目主管部门“少跑腿”。加强与县发改委对接,解决储备粮补贴资金年终一次性发放问题,按季度及时将地方储备粮补贴资金拨付到位,切实缓解粮食企业资金压力,让粮食企业感受到政府部门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切实增强粮食企业安全感、获得感。

  提高工作效率,在“细”上抓完善。针对粮食补贴发放对象较多情况,进一步细化补贴资金发放方案,重点研究如何分批有序发放、如何简化前期调查和审核公示期间程序等问题,优化服务保障水平,提高补贴资金发放的精准性,提高种粮农户的幸福感。

  保障资金效益,在“严”上抓监管。会同县发改委、县农业农村局派驻组实行“组组联动”,定期对地方储备粮油补贴资金、稻谷补贴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全面了解涉粮资金使用情况。通过基层财政管理月度例会,组织镇(区、街道)学习涉粮政策,提高补贴资金规范性。严格绩效评价,编制涉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报告,将评价结果作为下一年度预算单位涉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提高财政补贴资金效益。(刘梅兰 辛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