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关效能
滨海县:“三强化”切实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07-06 16:09:40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海县:“三强化”切实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滨海县纪委监委聚焦行政执法中存在的行政执法不规范、裁量随意、重实体轻程序等问题,牵头在全县开展行政执法行为规范专项整治,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推动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在全县各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等行为。通过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二是强化素质提升。各部门坚持抓好行政执法人员的上岗前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充分考虑到单位实际情况及执法工作的需要,注重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加学习的灵活性和多样性,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同时,县纪委监委要求各行政执法机关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年审注册工作,并不定期抽查。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司法局检查组采取“查阅案卷、现场反馈、座谈沟通”的方式,对县水利局、住建局、市场局等16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重点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各执法单位2019年1月1日以来的行政处罚案件,抽查案件206件,对发现的行政执法不规范、记录不完备等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责任单位即知即改,提升全县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