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评论 |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9-07-31 09:37:59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宁夏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到位”重要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联系实际,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解决重点问题,促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既是重大理论课题,也是重大实践课题,这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牢牢把握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久前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强调,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包含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要求,高素质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经受了锤炼和考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但也要看到,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人民群众的期待,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距离党中央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差距,距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仍存在差距。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围绕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职责定位,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要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的头脑,增强“稳”和“进”整体把握的意识和能力;要切实找到差距,补齐短板,增长本领,提高能力,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针对这些问题,不少地方正在采取相应的办法和措施。有的加强全员培训,注重纪法、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有的立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突出问题,开列负面清单,明确正面标准;有的狠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有的运用案例,抓好先进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这些都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效方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坚持和完善。

   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也是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重要目标。要对党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勇于担当,履行好党章宪法赋予的基本职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攻坚克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谦虚谨慎,一心为民,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对群众满怀真情,工作严谨细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要坚持三严三实,实事求是,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在公私分明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对表对标部署要求,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制定 措施,紧扣初心使命,解决突出问题,求真务实提高素质和水平,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实现新的进步,以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