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打造过硬铁军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2:41  |  阅读人次: 人次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思想上的总开关。理想信念缺失,党员干部思想就会出问题,行动也就偏离了正确方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的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任何时刻都不能模糊、动摇。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时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纪律建设、监督执纪、巡视巡察、责任追究各个环节。”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

“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每名党员入党时的宣誓,也是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党性忠诚源自信仰之根,对党忠诚也首先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忠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的坚定上。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正面激励、反面警示等多种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今年7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通过组织机关各单位党员重温入党志愿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讲党课等形式,回顾入党初心,回忆入党故事,来检查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信念是否坚定、对党的忠诚是否可靠、对党的感情是否真挚,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信仰铸造忠诚。在革命战争年代,那些英模先烈们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仍然能对党忠诚,就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信仰。”今年,江西省纪委监委在机关各支部内开展了诵读《红色家书》的学习活动,通过讨论、交流、演讲的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谈认识、说体会。“抬头仰望星空,那些闪烁的繁星就是革命先烈注视我们的目光。”省委第五巡视组干部徐琳在参加完学习活动之后感慨地说,要以赤子之心、以赤诚之情,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忠诚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是否存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不正确问题?”“是否存在党性原则不够强,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警觉性等问题?”今年5月以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启动“以案促改”工作,精选部分查处的违犯政治纪律方面的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剖析案发原因,研究案发规律,强化警示教育,并针对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认真查摆自身政治立场、理想信念等十个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没有足够的理论清醒,思想就会“生锈”,信念就会动摇。2018年2月1日,甘肃省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后第二天,为期10天的全员培训就拉开了帷幕。此次培训,首要任务是“补钙”,明确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角色定位。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党纪等。作为培训授课人员之一,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云生向广大干部反复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绝对忠诚之心。”通过培训学习,干部们对“讲政治”的理解更加深刻。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唐磊深有感触地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时时处处讲政治,我们才能够站得稳,行得正。”

敲响廉政警钟,保持干净底色

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自身净,监督执纪才能硬气。而要做到工作生活上“干净”,离不开理想信念这个“堤坝”的防护作用。只有理想信念牢固,党员干部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定力、守住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理想信念教育入手,通过多种形式,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与拒腐防变能力。

“工作中有没有遇到困惑?生活上有什么难处?”为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进一步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11月,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面向全系统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有针对性地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监督、早纠正。通过谈心谈话,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廉洁自律。

开展警示教育是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筑牢道德防线的有效手段。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大对系统内违纪违法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促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守好廉洁底线。

11月8日,观看完廉政警示教育片《贪婪的代价》,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会议室里鸦雀无声,48名新上任的纪检监察干部神情凝重。片中当事人从理想信念松动进而思想蜕化变质,最终滑向腐败深渊的过程深深震动了在座干部的心,让大家认识到“思想上出了问题,行动上就容易偏离方向。理想信念一旦丧失,就极易踩踏红线”。理想信念是拒腐防变的保险栓。今年,厦门市海沧区围绕“不想腐”抓理想信念教育,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送进街道、村居,用“身边人、身边事”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廉政警钟,提醒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自身的使命、保持干净底色,防止“灯下黑”。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却被金钱迷了眼,居然想利用手中的权力,去套取国家拆迁补偿款,根本没有考虑过这样的行为不仅侵害了群众利益,还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这是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朝阳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郭学志在忏悔书中的深刻忏悔。今年10月,信州区纪委监委运用郭学志案召开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宣读了郭学志的忏悔书、处分决定、通报相关案情。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系统内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大系统内部违纪违法案例公开力度,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警示教育,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增强担当精神,提高履职本领

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就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敢担当善作为,确保作风优良”“要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的要求。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和不竭动力。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补足精神之“钙”的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担当意识,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能力。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上谱写出更加绚丽多彩的人生篇章。”这是今年7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铁军倡议书”中的一段话。7月,是兵团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以此为契机,兵团纪委监委以倡议书的形式,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无愧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本领、砥砺优良品质。

“榜样的故事催人奋进,鞭策和激励大庆纪检监察人奋发前行、攻坚克难。”今年8月,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办(组)全体干部、各区县(市)纪委书记赴大庆铁人纪念馆参观学习。一件件展品、一份份资料、一张张图片把大家的思绪带回到半个世纪前的石油大会战。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两名成员所作的专题报告更点燃了大家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活动结束后,市纪委监委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相关的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让大家就“传承铁人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主题进行学习交流。有纪检监察干部表示,通过触摸铁人豪情,更加激发了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和热情。

通过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山西省纪委监委组织省市县(市、区)104名纪检监察干部专赴革命圣地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组织省纪委监委新遴选、新选调和各部门、各单位年轻干部赴忻州市岢岚县举办省纪委监委机关部分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参训学员党性得到了锻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担当意识更加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