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作风建设(停更)
县公共服务行业评议方案解读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7-18 09:34:51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
行风实施方案》解读
 
王刘兵
 
同志们:
现在,我按照《江苏省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从操作层面对2012年度我县重点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实施方案作个解读。
一、评议依据
今年为什么要评议这10个部门和行业,依据是什么?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第一,行政监察法赋予了政府纠风机构开展评议活动的职责。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明确规定,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纠风工作的职能之一。按照工作职能,政府纠风机构要根据纠风专项治理任务以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属地范围内,选择一批部门和行业开展重点评议活动。国务院纠风办明确,垂直管理的部门、单位,按属地原则,参加所在地的评议。
第二,重点评议公共服务行业是国务院纠风办的部署要求。国纠办发〔2006〕8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对象包括所有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重点是具有行政执法、经济管理或公共服务职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部门和行业。”去年,国纠办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对10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和行业进行了重点评议,我县相应的对11个部门开展了评议。今年初,国纠办又专门就今年重点评议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征求意见,最后汇总确定了学校、医院、铁路、民航、城市公交、旅游、殡葬、银行、通信、供电、供水、有线电视等12个公共服务行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评议。(我县没有铁路和民航,所以只评议其它10个行业)。同时,《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纠办关于2012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25号)又对治理银行、电信、教育、物流等行业乱收费问题进行了重点部署,并对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三,重点评议公共服务行业是省政府纠风办落实省委《关于构建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工作举措。2010年,省委出台了《关于构建纠风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2010]22号),对建立责任落实、监督约束、查处纠正、源头治理四大机制,完善群众评议、媒体联动监督等12项制度进行了安排部署。2012年全省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逐步规范、深化提高,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对涉群的行政管理职能部门、公共服务行业、经济管理部门评议一个轮次,切实提高全省评议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指导思想
关于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可以表述为四层含义,分别为一个灵魂、四项要求、三项任务、一个目标。具体是:
一个灵魂:是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是指导新形势下评议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项要求:围绕全国和省市纠风工作会议部署,具体落实四条要求:一是“条块结合”,既体现了“政风行风建设以行业为主,民主评议以属地为主”的职责分工,也强调了条条与块块之间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问题。二是“上下联动”,强调的是将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政风行风建设机制和评议机制,上下拧成一股绳,增强工作的合力。三是“分级负责”,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体现了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评议活动的设计安排。四是“统一组织”,全省评议工作实行统一谋划、统一部署、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对各地提出了要按照省里规定动作组织开展评议的要求。
三项任务:一是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这是评议工作的重点环节。二是要“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这是全国纠风工作实施意见提出的要求。在承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中全面推行服务标准化,是提升政务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构建诚信体系的重要载体,是落实纠建并举,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有效抓手,有利于推动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三是要“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和水平”,这是省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提出的要求,从开展公共服务业评议工作的意义、作用、功效角度来讲,这次评议活动,无疑会对服务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一是目标:从我县讲,就是要为我县加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证。
三、评议对象
根据全国和省、市统一要求,今年重点评议的范围是:
1、教育。评议对象是“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这个概念,区别于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但和学校是公办的还是民办的没有关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是评议对象。行业主管部门是教育局。
2、卫生。评议对象是“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主要是乡镇卫生院及以上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疾控中心,既包括公办医院,也包括民办医院。村卫生室、社区小诊所不在评议范围之内。卫生局履行行业监管职责。
3、城市公交。评议对象是“县城市里公交企业”。国纠办确定的评议范围主要是城市公交,因此农村公交这次不评。交通局是行业主管部门。
4、旅游。评议对象是“各旅行社、AAA级及以上景区”。目前,全县共有7家旅行社。AAA级及以上景区我县暂时没有。文广新局是行业主管部门。
5、殡葬。评议对象是“民政局管理的殡葬服务机构(殡仪馆、公墓)”。其他不在这次评议范围。
6、银行。评议对象是“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我县境内设立的法人及分支机构”。具体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其他的股份制银行等,行业主管部门是银监部门,我县暂时没有设立此机构,经过沟通协调,市银监局滨海监管办具体负责。
7、电信。评议对象是“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公司在我县境内设立的自有营业网点”。据了解,目前电信、移动在所有乡镇都有自有营业网点,联通自有营业网点覆盖率略微低一些,在没有联通自有营业网点的乡镇,以其代理点为代表参加评议。电信行业主管部门是通信行业协会,我县暂时没有此机构,具体由县纠风办牵头组织实施,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要积极主动开展评议工作。
8、供电。评议对象是“县供电公司、乡镇供电所”。这个是一条线下去的,比较好理解。
9、供水。评议对象是“县城供水企业”。行业主管部门是住建局。
10、有线电视。评议对象是“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及其在镇区设立的服务窗口”。行业主管部门是文广新局。
四、评议内容
国纠办发〔2006〕8号《关于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对公共服务行业的评议内容主要是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事务公开、办事效率、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情况。”考虑到学校是非营利单位,讲依法经营不合适;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有些内容重合,为了让服务对象容易直观理解,最终确定了依法办事、规范收费、办事公开、服务质量、清正廉洁等五项评议内容。
(一)依法办事。是否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公共服务职能,部门出台的制度规定有无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等问题。
(二)规范收费。是否落实收费明码标价制度,有无截留挪用补助资金、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收费、价格欺诈等问题。这一条是和今年重点领域乱收费问题专项治理相匹配的。
办事公开、服务质量、清正廉洁等3项内容很好理解,我就不一一解释了。跟去年不同的地方是,今年省里根据这5项评议内容,设计了一张《2012年民主评议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问卷》(见附件1),实现了一张表评议到底,统一了省、市、县、乡四级评价标准。乡镇一级参评单位较多,需要打的勾也要多一些。
五、方法步骤
关于评议方法,归纳起来就是一句话:民主评议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分级负责、条抓块评、上下联动、全面评议、综合评定。主要有五个程序:
(一)动员部署。时间安排是从今天起,到7月31日。
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主要做3件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覆盖全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县参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主动与县政府纠风办对接。二是推动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制(修)定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标准、职业道德规范和公开承诺样本。这些东西,可能大部分行业都已经有了,希望能够结合新形势新情况作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形成具有本行业特点的、系统化的作风建设评价标准,为下级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依据、指明方向。三是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等形式,统一部署本行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迎接民主评议工作。学校目前已进入了暑假,教育局要在8月下旬,将此项工作和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一起进行动员部署。
县纠风办要组织对评议对象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防止漏评。这次公共服务行业重点评议,涉及到的部门行业较多,分布的层次和去年不一样,因此,调查摸底这个环节很重要。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一定要按要求,切实履行好调查摸底的责任,在7月20日前,将调查摸底情况报送县政府纠风办。同时,各行业要结合行业实际,细化评议工作方案,从组织开展评议工作的角度进行业务培训或动员部署,有条件的参评单位要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四位一体”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大力营造浓烈的评议氛围。
7月31日前,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要将动员部署情况,包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果、调查摸底情况、出台的文件等报县纠风办。
(二)自查自纠。时间安排是8月份。
各参评单位主要有4件事:一是要通过完善实时评价设施、回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参与政风行风热线等途径,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分析。二是要对发现的一般问题,迅速整改、及时反馈。三是要在醒目位置或通过新闻媒体等,向社会作提升服务质量、整改突出问题公开承诺。四是要选择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将自查整改贯穿评议活动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各行业主管部门也要选择本行业具有共性的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并且要对所属各参评单位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县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员要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8月25日前,各参评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县纠风办报告自查自纠情况,并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展示自查自纠工作成果。县纠风办可以对各参评行业、单位的自查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展示,接受群众评议。
(三)集中评议。时间安排是9、10、11三个月。
坚持以属地为主,按照自下而上次序,逐级展开评议。去年,其它地方在民主评议工作中出现了上下级纠风办工作交叉重复的情况,增加了评议的工作量。今年,省里对各个层次采用什么评议方法作了明确规定,而且对评议代表的结构比例、样本数量也进行了量化。具体为:
1、基层公共服务单位评议。由县纠风办指导各镇区组织召开现场评议会,对属地范围基层公共服务单位集中评议。现场参评人数为100人,主要由农民、城镇居民、企业代表、人大代表、镇区干部代表、村(居)委会委员代表等组成,其中农民、城镇居民和企业代表占比不少于50%。现场评议按照参评单位报告自查自纠情况、政风行风监督组通报明察暗访情况、评议代表质询提问、无记名投票的程序进行。评议问卷由县纠风办负责发放、回收、统计、公布。
2、县公共服务单位评议。由县纠风办分行业组织召开现场评议会,对公共服务单位进行集中评议。现场参评人数为150人,其中服务对象代表100人,社会各界代表50人。服务对象代表产生程序是:⑴各参评单位向县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本年度该单位服务对象资料;⑵县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或行业协会从各参评单位服务对象中初选出500名建议评议代表,报县纠风办;⑶县纠风办从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建议名单中随机选择120人作为服务对象评议代表,编辑序号后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单位);⑷行业主管部门(或参评单位)负责按序号通知前100人参加现场评议。因评议代表个人原因不能到场参评的,按序号递补。参评单位干部职工、家属不得作为该行业服务对象样本。50名社会各界代表主要由党委政府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新闻单位等构成,由县政府纠风办选聘并负责通知。评议程序与基层公共服务单位相同。
在集中评议的时间安排上,今年采用了倒排进度的办法,除去留下必要的综合评定时间外,其他时间全部留作集中评议时间,最大限度增加基层组织评议工作的自由度,避免出现因为赶时间赶进度而影响评议工作质量的情况。
(四)综合评定。时间安排是从基层公共服务单位集中评议结束后开始,到11月20日。
群众评议问卷共有“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选项,分值系数分别为1、0.8、0.6、0。这在统计学上,称为1860指标体系。跟去年相比,在评价等次中,取消了“不了解”选项。这次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保证让直接接受服务的人来评,让对参评单位了解的人来评,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让不了解的人盲目乱评的情况。第一个公式是:
各参评单位群众满意度=(“满意”票数×1+“比较满意”票数×0.8+“一般”票数×0.6)÷(总票数-废票数)×100。
这个公式应该很好理解。这里我们讲的是满意度,不是满意率。满意率和满意度是表明测评主体的两个层面。“满意率”是指在一定数量的目标群体中,表示满意的人数所占的百分比。“满意度”是指满意的程度,是一种感觉状态的水平,它来源于被访者对某事物的实际效果与期望值的对比。
由于各部门和行业特点不同,为了体现坚持看基础、看态度、看工作、看变化,看进步幅度的导向,省里还制定了第二个计算公式:
各部门和行业综合评定结果=群众满意度[本级满意度(30%分)+下级满意度(60%)]+其他[动员部署(3%)+自查自纠(5%)+政风行风热线(2%)-扣分]。
这个公式是为贯彻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以下级评议结果为上级部门综合评议重要依据的评价导向。为此,省里统一制定了《2012年综合评定部分公共服务行业政风行风量化分值》(见附件2),努力把主观的东西客观化,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五)结果反馈。时间安排是11月。
综合评定结束后,县纠风办要及时将评议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定结果、群众反映主要问题,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组织人事部门,市纠风办、参评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报告或通报,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11月30日前,县里要将上述3方面情况及基础数据书面上报市纠风办,同时向市各行业主管部门、单位通报。近期,省纠风办将把评议基础数据统计具体要求印发下来,我们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统计汇总工作,纠风办的负责同志要审核把关,确保不出现任何差错。
至于工作要求,在下发的《实施方案》中都提到了,一会儿王书记还要再次强调。我就不多说了。关于民主评议的实施我就讲这么多。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会后可以和我们电话联系。电话是:84108930。下面请王书记作重要讲话,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