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特写丨摘了穷帽子 更要奔小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31 15:30:42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雅玲

  “水渠质量怎么样?”日前,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葡萄产业园内,县纪委书记李群辉询问正在引水灌田的蒋云权。

  蒋云权是廖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指着引水渠里溪水说:“您看,这水渠质量好着呢,可以灌溉到每一块田头,今年丰收有保障了。”

  李群辉又来到村民吴昆林家,看到他与妻子李艳云正围坐在桌旁有说有笑。不大的客厅收拾得干净整洁,摆放着年前刚买回的大彩电和冰箱,灶炕上方的房梁上挂满腊肉,屋里还飘着米酒香。

  “感谢党和政府,异地扶贫搬迁补贴了我4万元,我才住上了红砖房!”吴昆林说。而三年前,吴昆林还住在黄腊冲山上,全家靠种田为生,年收入不到4000元。2017年,廖家村给吴昆林等易地搬迁户发了每人2万元补助,吴昆林承包种植10亩酥脆枣,空闲时还在村集体产业园打零工,去年收入有7万多。

  几年前,廖家村还是一个贫困小山村。“以前的廖家村,一条泥石路破损不堪,田间杂草丛生,村民住的房子大多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修建的。”廖家村支部书记唐林介绍,那时候人均收入才1200余元,贫困户有107户385人。

  湖南省林业厅驻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扶贫工作队2015年来村里后,葡萄产业园、酥脆枣种植示范基地、水泥路面硬化、新的小学和幼儿园......廖家村慢慢开始变化,村民钱包鼓起来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2017年,廖家村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18年,已脱贫摘帽的廖家村成为永州市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试点。廖家村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成效的背后,有着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的一份功劳。

  “如何让更多村民参与到村级事务监督管理中来?”2018年底,在双牌县纪委监委、麻江镇纪委的推动指导下,廖家村委会探索成立民生监督委员会。

  “桥头江河道段弯道太多,在修复河道时希望能够截弯取直,更有利于河道畅通和灌溉沟槽引水分布。”“半屏山峡口河堤多次被洪水冲毁,修复要提高水泥标号,重点加固。”民生工程关乎自身利益和安全,村民参与监督管理的积极性很高。

  “民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廖家村的每一项建设工程我们都进行跟踪监督,严肃查处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李群辉介绍,在民生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县纪委监委在廖家村试行“产业+合作社+监督”模式。依托永州市纪委监委推广的村务监督月例会制度,县纪委监委采取“清单化”管理,形成一项工作、一张图表和一次告知制度,用制度规范村级权力。

  2019年起,双牌县纪委监委在廖家村开展廉洁村居建设,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确保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做到公开透明。廖家村每一笔账都要求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签字”,支部、村委、监委会“三盖章”,各项开支、工程完成情况,要晒在“双牌民声”村级微信群。

  有力监督确保扶贫资金的有效利用。截至目前,廖家村完成了河道治理,新修河堤4公里,沿河建设车行桥2座、沿河亭2个,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LED路灯233盏,昔日的浑水河成了休闲风光带,新改造的3000多米水泥小道延伸到每一户门前。

  “去年我们还成功举办永州‘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如今的廖家村春天可踏青,夏天可赏花,秋天可摘果,冬天可钓鱼,每年来观光的游客就超过5万人次。”村支部书记唐林话语里充满了带着全村奔小康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