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决战脱贫攻坚丨疫情难挡春茶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3-30 17:02:58  |  阅读人次: 人次  
 

    “麻烦把体温检测台账和茶叶收购台账拿过来看一下……”3月15日,夜幕已降临,忙了一天的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纪委书记胡青华,匆匆赶到硒香茗茶厂,督查茶叶收购和疫情防控情况。

  又到一年采茶季。作为“恩施玉露”的主产区,芭蕉侗族乡10万亩生态茶园的春茶已经冒出鲜绿的嫩芽,茶农们散落在茶园里采摘新茶。“与往年价格比起来,今年差远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地茶商进不来,本地茶企数量、规模有限,鲜叶收购价格普遍走低。茶叶开采之初,茶农们既心怀希望,又有苦难言。

  如何稳住茶农心?在与茶农交心谈心、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芭蕉侗族乡纪委组建茶企复工专项监督小组,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农政策,联动助力茶企复工复产,打通茶农增收渠道。

  监督“探头”前移,事情很快发生了变化。

  “每天下午3点之前,乡茶办会同茶叶协会10多个茶企老板进行当天茶叶收购价格预测,经过综合评估之后意向性定下当天的鲜叶收购价格区间。”胡青华说,他们每天都会和周边县市的茶叶收购价进行对比,确保建议收购价的合理性。

  “现在我们只管采,福优六号茶叶均价34元,品质好的可以卖36元以上,龙井45块一斤,一天能采四五斤。”村民吴章勇笑着说,今年发展了11亩茶叶,至今收入了2400多元。

  茶叶收购价格上涨了8至20元不等,全乡18个村(社区)大小茶企每日能消化的鲜叶,也从复工之初的不到2000斤到现在近4万斤,茶农们铆足了干劲,纷纷开启“采摘模式”。

  茶企是否严格按照指导价进行收购,厂内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相关部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连日来,监督小组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暗访,既念“紧箍咒”消除乱象,又换位思考,为茶企开通“绿色通道”。

  “头天申请,上门服务,不需茶企老板跑一步路,第二天50万就到账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芭蕉乡朱砂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光亮高兴不已,作为恩施市第一批获批的复产复工茶叶企业,这笔贷款让他看到了希望。

  和他一样,全乡有近100家茶叶生产企业通过信用贷款重整旗鼓,近八成茶叶实现了网络销售。

  “茶企活了,村民稳稳脱贫不成问题。”胡青华感到欣慰。(通讯员 赵盛迷 邓莉萍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