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会摔跤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4 17:36:4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詹君峰 通讯员 易修呈

  农历正月廿八,又忙碌了一下午,连续到几个村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后,海南省琼海市塔洋镇纪委书记符巨康显得有些疲惫。夜幕降临,看看行程,裕山村是符巨康当天要走访的最后一个村子。

  很快,符巨康的车驶上了裕山村村道。虽然疫情防控工作紧张,但当一排排明亮的路灯映入眼帘时,符巨康的心情还是明朗了起来。

  裕山村村委会的会议室,村党支部书记陈冬雄等5名村干部正在商讨怎么安排第二天的疫情防控工作,符巨康带着上级的最新要求加入了讨论。

  “疫情防控要靠大家,咱们去老陈家看看吧,听听他的意见。”会议一结束,符巨康对陈冬雄说。

  “自从村主干道亮化后,老陈对村委会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他作为村民小组长,更支持我们的工作啦!”

  然而陈冬雄提到的村主干道亮化工程却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初琼文高速公路征地时,村里得到了3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村民提议将钱用来修路灯,解决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但集体讨论时,有些村干部提出,“村里穷,一直没有集体经济,钱要用在重点项目和急事上”“建路灯投入大,可以慢慢再考虑”……

  事情一拖再拖。此后,村民们又多次提议修路灯,村党支部也讨论过,但是议而未决,始终没有形成具体方案。转眼过去近4年了,路灯的事情一直没有着落,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

  “期盼已久的村庄主干道路灯迟迟不能开工建设,每次问村里得到的回应都是:正在考虑和研究。”2019年3月初,琼海市委巡察组进驻塔洋镇后就收到了群众反映。通过多次走访村民、与有关干部谈话,巡察组找到了问题症结:村党支部缺乏担当,主观认为该项目工程建设费用大,对此畏首畏尾。3月22日,巡察组向裕山村党支部发出了立行立改通知书,并督促村“两委”干部抓紧时间办理路灯建设施工手续。不到一个月,裕山村主干道路灯工程就动工了。

  春节前,路灯建成并通电,等了快4年的路灯终于亮起来了,村民们无不拍手称赞。更让之前有疑虑的村干部没想到的是,整个路灯工程结算经费30万元,村集体资金完全能够负担得起。

  “现在村集体资金规范化管理使用落实得如何?”

  “路灯的事提醒我们,要让百姓生活舒服,就要发展村集体经济,注重把集体资金用在精准脱贫这个刀刃上。我们明确集体资金使用必须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讨论通过,做到票据、账目、金额‘三相符’,而且定期对村级集体资金收支、结存情况进行公示,老百姓都很满意。”

  的确,村道亮化后,只是用了一少部分集体资金,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了,走夜路再也不用担心会摔跤。

  这一路说着就到了老陈家,只见老陈在堂屋桌边,正用大红纸对着疫情防控宣传单抄写东西。

  “字写得不是太好,见笑了。”看到陈冬雄等人突然来访,老陈一脸憨笑,“我担心宣传单的字太小了,想明天在几个显要的位置贴几张手写的大字宣传单,这样村民更容易看得见。”

  “防控疫情工作确实来不得半点马虎,落实落细工作离不开基层一线的同志。老陈,辛苦了!”符巨康接过话。

  “应该的,应该的!人人都出把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是不是这个理?”老陈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