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铁还需自身硬
滨海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年度)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3-29 16:36:08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县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2017年为专项行动启动年。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赢得了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但是,纪检监察组织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其他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中同样存在。从全县来看,我县纪检监察干部总体是好的,但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些纪检监察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的建设意识淡薄,统筹抓好思想教育、选拔任用、作风养成、监督管理不够扎实有力,内控制度机制弱化;少数纪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两个责任”意识不强,“一岗双责”履行不够有力有效,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干部队伍不够,以上率下真担当、善担当、敢担当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够、争先意识不强、业务能力不足;少数干部执行纪律规矩不够从严,八小时以外“社交圈”“朋友圈”不够干净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虽然在一些地方和纪检干部身上存在,但影响很坏。对此,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必须高度重视,正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潜在风险,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监管,严明纪律,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加纯洁、肌体更加健康,为广大党员干部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二、总体要求
    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坚持学习从严、思想从严、执纪从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学习从严,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把讲话精神和全会要求学深悟透,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 《工作规则》)等各项法规制度规定融会贯通,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的提升上,落实到指导和推动专项行动上。思想从严,就是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绝对忠诚。执纪从严,就是要严明监督执纪者必须有更为严格的纪律约束。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联系我们的中心工作,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引领,激发起勇于创新探索和敢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权力运行,补齐监督执纪的短板,织牢防范廉政风险的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自觉养成在内外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管的体制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使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管班子带队伍的“两个责任”意识明显强化,使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明显提升,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四、重点措施
    (一)实施示范引领行动
    1、强化忠诚看齐。推行县纪委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制度,组织县纪委常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提高理论素养。开展“从严履职、带头示范”专题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委局班子成员参观延安、井冈山党性教育基地,带头开展“暖企惠民·百村千企万户”大走访活动,增强责任意识、为民意识。
    2、强化选人用人。落实镇区纪(工)委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强化提名权。严格准入标准,加强对纪检干部考录、选拔、任用廉洁情况考察,把好纪检干部入口关。建立纪检监察后备干部人才库,健全干部交流推荐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
    3、强化担当负责。制定县纪委机关党支部“两个责任”清单,修订县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形成责任明晰、决策高效的良好机制。充实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建立书记主抓、常委负责、各层各级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纪委书记与纪委委员、纪委常委与科室主任、纪委委员与联系单位纪委书记季度谈心谈话制度,层层压实监督责任,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格局。强化案例警示,定期通报县外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修订完善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促进走访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切实落实兼职纪委委员履行职责“十项制度”,推进纪委委员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
    4、强化扯袖提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职责定位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开展自查自纠和相互评议。定期或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了解“八小时外”家庭和生活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特别是在干部提拔使用、患病、存有思想疙瘩,以及家庭出现不和谐问题等节点,及时进行家访。开展监督执纪回访和内部专项督查工作,向被巡察单位和被监督单位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执行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情况。
   (二)实施能力提升行动
    1、争创学习之星。实施“学先烈、强担当、见行动”承诺活动,组织纪检干部学党史、学先烈、学英模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实施纪委常委领学制度,聚焦履行主业主责,每月围绕一项课题开展专题研讨。邀请省市纪委领导针对监督执纪、纪律审查、宣传信息、综合文字业务开展菜单式培训,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学思践悟”系列文章、专题片和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建党伟业》电影、廉洁文化课,开展学习研讨、体会交流活动,提高学习实效。实行“集中学习日”、大党课制度,统一学习笔记,建立工作日志制度,打造学习型纪检组织,争创学习型纪检干部。
    2、实施“青蓝”计划。针对全县纪检监察组织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开展应知应会知识定期测试和办案流程与笔录制作、谈话突破与谈话艺术、典型案例剖析、公文写作技能大比武,实行青蓝结对、跟班锻炼、以案代训活动,提升监督执纪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3、开展竞赛打擂。突出县纪委、镇区纪(工)委、县直部门纪委(纪检组)三个层面,立足自身岗位职能,开展“选对手、找差距、争第一”活动,全面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严格执行深化“双争”推进工作落实五项制度、月度实绩展示制度,深入开展十佳信访卷宗、十佳办信能手、“十佳精品宣传”和“十件事”评选,促进纪检干部“以武会友”,打造能文能武“文武状元”。 
    4、实行绩效考核。分层分类建立健全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实行自查和测评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将落实监督专责、创新工作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质效作为考核重点,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职务晋升、评先评优重要依据,营造各层各级各条线凝心聚力干事业、创新创优争一流的良好环境。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和整体活力。
   (三)实施纯洁队伍行动
    1、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采取纪检监察系统部门自查和互查相结合的办法,进一步找准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审查、案件审理、巡察、干部选任、涉案款物及行政财务管理等各关键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列出权力清单,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各个环节的流程管理和监督制约,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建立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
    2、规范纪检干部行为。按照标准更高、执行更严、处罚更重的要求,严格监督约束干部日常行为和“八小时”以外活动。出台纪检监察干部损害纪检监察组织形象的行为禁令。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社会交往守则,净化“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开展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大起底、“回头看”,坚持带着问题巡察,严格实行纪检干部巡察制度,及时查处、追究纪检干部违纪问题,决不护短遮丑。
    3、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廉洁信息档案,强化动态监督、结果运用,将干部监督工作与监督责任考核挂钩,增强源头防范效果。严格工作纪律,从严执行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各项日常行为禁令,切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4、修订内部规章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工作规则》,从严规范履职行为和程序。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与镇区、部门、单位工作联系和反馈情况的基本要求和权限规定;制定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和违规接触案件对象、涉案人员登记备案等配套制度。全面梳理并健全完善纪检干部“十个一律不准”、联系群众“十项制度”和机关“23项制度”等行为规范,做到上下衔接、相互贯通、保持一致。严格执行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一律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四)实施改革创新行动
    1、深化“三转”改革。开展镇区纪(工)委书记落实“三转”情况专项督查和任职复核,进一步明确专司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推动主业主责更加聚焦。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季度例会、半年交责谈话、年底述职评议、约谈问责“四项机制”,提高全覆盖管理效果。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年度考核,镇区纪(工)委至少每半年向县级纪委报告1次工作。县纪委定期组织对镇区纪检监察工作和纪(工)委书记履职、廉洁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在县纪委内部进行通报,并作为干部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
    2、建设“网上纪委”。按照纪检监察干部所属县纪委、县直单位纪(工)委(纪检组)、镇区纪(工)委、国有企业等不同层级和类别,根据省市县纪委统一部署,建立覆盖面广、渠道畅通、反馈及时、信息共享的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信息平台,由县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别录入所管辖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信息,指定专人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利用平台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管和队伍状况的分析研判,做到提人知情、提情知人,情况精准、管理精细。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海晏风清”门户网改版、纪检监察内网终端全员覆盖、业务工作专网升级“三网”建设,着力打造“网上纪委”。运用手机APP方式,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实名论证登录浏览,接受关爱提醒、案件警示、在线学习、专题培训、交流互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角色认知教育,增强身份意识,提高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
    3、深化精细管理。健全完善精细化管理办法,全面推行工作落实表格化对比分析制度,生动直观反映工作进展、完成情况。建立基层纪委履职情况报告流水编号机制,实行一报一号、专报专号,实现痕迹化管理、全过程监控。
    4、打造阳光纪检。公布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报电话12388,把纪检监察干部言行举止,特别是“八小时外”活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加大纪检工作公开力度,举办“纪检开放日”活动,定期向人大、政协和党外人士通报工作情况,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各方面监督。
    五、工作保障
   (一)明确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县镇(部门)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做到既管好业务,又带好队伍,两手抓、两促进。县纪委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县纪委常委会要定期听取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汇报,基层纪委书记要抓好分管范围内工作的推动落实。
   (二)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和任务分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牵头部门抓总统筹,相关部门各负其责。按照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强对专项行动的调研推动、督促检查,建立沟通联系和情况报送制度,不断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
   (三)注重正面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将专项行动作为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道德境界,自觉做到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真正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边实施边完善边提高,及时将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加大对纪检监察工作和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形成纪检监察系统与社会各界的良性互动,共同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