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初心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烈士命名镇村组活动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8 09:00:06  |  阅读人次: 人次  
没有经历过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经历过动荡不安的岁月、没有经历过饥寒交迫的生活……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红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为了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激励担当使命,进一步增强县纪委监委机关“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连日来,县纪委监委各室对全县烈士命名的镇、村、组进行“家家到”走访调研,在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感悟铁军精神。 
走访调研活动从10月21日至27日,县纪委监委131名同志分为28个小组赴全县11个镇区、街道,走访了2个以烈士命名的镇即陈涛镇、正红镇,以烈士命名的陈涛村、贺君村、路建村等20个村,以烈士命名的孟陶组、长明组等5个组。
10月24日上午,县纪委宣教室同志来到正红镇,该镇宣传委员曹恒岳向他们讲述了长眠于这片土地的烈士们一段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一个个激荡人心的故事。该镇就是以顾正红烈士命名的,还有3个村、4个组以烈士命名。
“顾正红,出生于原獐沟区篆河乡小顾庄,1925年5月30日,上海工人、学生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枪杀上海、青岛工人的暴行,顾正红组织上海国棉二厂工人上街游行,遭到英帝国主义巡捕的大屠杀。5月17日,顾正红终因伤势过重,英勇牺牲,年仅20岁。顾正红的英勇牺牲燃起了上海工人的反帝怒火,成为‘五卅’运动的导火线。”
“陈铸,1923年出生,1944年牺牲。陈铸,是建湖县冈东乡陈灶锅(今建湖县冈东风华村)人。1944年3月16日,日伪军向上旧村一带侵犯。陈铸率游击队员予以伏击,左腿被敌弹穿透,后转至淮阴王营野战医院手术,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年仅21岁。”
……
听着一名名烈士的故事,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胡说:“烈士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会让一代又一代人铭记,并将此化作努力工作、报效祖国的动力。”
接着,宣教室同志来到顾正红烈士故居,正红镇党支部书记向走访调研的同志介绍了顾正红烈士如何乞讨到上海、参加工作、罢工斗争最后英勇牺牲的生平事迹。走访结束后,走访者回首再看那一间极其简陋的茅草屋和两间修葺后的土墙瓦房,已有了不一样的情怀,顾正红这位国际工人运动史上的杰出人物,他的感人事迹,令每一位走访者无不为之震撼、感慨。
   “今天的幸福,是老一辈革命战士,老一辈的党员们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期待,要传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同行的小陆深有感悟地说。
另外,县纪委监委干部室、审理室、派驻组等还分别走访了陈涛镇陈涛村、天场镇海峰村、东坎街道新建社区长明组等以烈士命名的镇村组。
 历史不能被遗忘,通过走访调研学习,让我们了解了那段尘封的历史,学习烈士们信念不泯、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的精神。
这次活动重温了革命历史,缅怀了革命先烈,深切感受到烈士们钢铁般的毅志,感悟着那片洒满烈士鲜血的土地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洗礼和心灵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