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审查
一、醉驾对党员的新规有哪些
来源:律图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7:31  |  阅读人次: 人次  

一、醉驾对党员的新规有哪些

醉驾对党员的新规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酒后驾驶构成妨碍社会秩序罪,党员酒后驾驶被扣驾驶证并罚款的,应当给予党纪警告处分,或者记过处分,党员酒后驾驶被免于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严重的党纪警告处分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

二、党员党员醉酒驾驶怎么处罚?

党员酒后驾车行政拘留,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74条,构成妨碍社会管理秩序错误。

三、《党员干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处分办法》的规定

第一条,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规定适用于本市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行政机关公务员、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委托的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活动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行政机关任命的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第三条,本规定所称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是指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司法机关依法作出认定,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第四条,对党员干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处分,应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三十条或第一百七十四条、《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或《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第十六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或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七项等规定进行。

第五条,因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依法被处暂扣驾驶证并处罚款的,党纪给予警告处分,或政纪给予警告或记过处分。

第六条,因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依法被处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党纪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或政纪给予记大过或降级处分。

第七条,因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依法被作出相对不起诉或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党纪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处分,政纪给予撤职处分。

第八条,因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依法被判处刑罚的,党纪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政纪给予开除处分。

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再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第九条,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一)检举他人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情况属实的;

(二)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三)有其他依纪依法可从轻、减轻处分情形的。

第十条,有以下情形之一,可以从重或加重处分:

(一)违规驾驶公车的;

(二)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的;

(三)发生指使他人冒名顶替等干扰、妨碍调查行为的;

(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

(五)有其他依纪依法应从重、加重处分情形的。

第十一条,对党员干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处分,由纪检机关、监察机关部门按照处分批准权限办理。

纪检机关对党员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处分,应根据《关于基层纪检组织办理党员受到行政处罚(处理)后需追究党纪责任案件的若干意见》(浙纪办发〔2011〕8号)等规定的程序进行。监察机关参照该规定办理。

第十二条,纪检机关、监察机关发现非纪检监察对象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的,应当及时抄告相关单位,建议予以相应处理。

综上所述,醉驾对党员的新规,党员酒后驾驶被免于行政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查看,给予撤职处分,党员酒后驾驶被判刑罚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行政给予开除处分,如果党员酒后违规驾驶公车,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应当加重处罚。
(第五审查调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