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审查
驾驭新技术,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6 10:49:51  |  阅读人次: 人次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近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向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致贺信,再次强调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意义。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进步带来了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工作理念以及方式方法的深刻变革。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科技手段在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精准发现问题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助力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业务进一步提升、完善和规范,为正风反腐、监督执纪等工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传播迅捷,技术手段敏感性强,如何合理运用科学技术,把科技威力同优良传统、务实作风结合起来,也需在实践中进一步破题、求解。

  目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运用科技手段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上作了不少探索。如,每逢重要节点,有的运用电子眼、GPS、大数据等提高发现和处置“四风”问题的效率、精准度。再如,有的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通过比对受惠人员信息等,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让“蝇贪”无处遁形。此外,有的依托信息化系统规范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流程,实施动态管理,随时随地掌握全面情况;有的加强搜集、查询、研判、比对在逃人员的潜逃轨迹、资金流向等信息,让追逃追赃工作有的放矢……这些探索都值得总结、完善。可以预见,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成熟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以“道高一丈”的技术优势对腐败分子形成更大震慑。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八种本领,其中之一就是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面对科技革命浪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顺应时代潮流,主动适应、积极引领,在实践中总结、提升,为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紧盯科技发展潮流,了解、掌握、驾驭新技术,运用先进高效便捷的平台、工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用科技,但不能唯科技。要用好用足技术工具、技术手段,但不能患上“技术依赖症”,靠技术“包打天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键对键”取代不了“面对面”“心连心”。要把技术创新驱动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等优良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使其同向而行,让“科技的翅膀”和“人心的工作”相得益彰,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