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县卫健委党委关于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12 11:07:18  |  阅读人次: 人次  

  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6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卫健委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年7月14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卫健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县卫健委党委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详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抓好整改工作。

(一)重抓学习贯彻,深化思想认识。

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县卫健委把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作为重中之重。7月21日,召开专题会议,全面传达贯彻巡察整改要求,逐条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政治担当。7月29日,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委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深刻反思、深入剖析,全面查找分管条线和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先后召开党委会、会办会、推进会4次,切实推动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全改。

(二)重抓组织推进,推动责任落实。

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办公室。同时,聚焦整改任务落实,制定出台定期会办、清单整改、逐一销号、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整改压茬落实、闭环管理。

(三)重抓督查推进,保障整改成效。

委督查办不定期对巡察整改组织明查暗访,特别是涉及到医共体建设、农村改厕、安全生产、医德医风整改不到位的措施,现场督办,重点推进,所有问题见人见事见责任。巡视整改以来,下发督办单19份、督查通报25期。

  二、整改落实情况

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止目前,共计12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1

  (1)关于“班子民主集中制坚持的不够好,民主议事氛围不浓,‘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严,在部分‘三重一大’问题研究时,征求意见不够充分,没能做到民主决策”这一问题的整改不彻底的整改。

  ①出台《关于修订完善〈党委会议制度〉等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将党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化、规范化。②明确党委会议与主任办公会议议事范围、组织召开、决策执行,规范议题提交、审批流程、会议记录等程序,委督查办对会议明确的重点工作跟踪问效。③规范大额资金使用,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维保服务等一次性支出:镇区卫生院5万元以上、县直医疗单位30万元以上、县直卫生单位10万元以上、机关3万元以上,必须通过主任办公会研究同意后实施。

  (2)关于“违反《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私自选用部分抽借用人员担任机关行政职务”这一问题,整改措施不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整改。

  ①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积极争取组织部门支持,近四年,新招考4人,调入2人;②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选拔中层正职1人、副职2人,择优推荐参加青年干部培训班1人。

  (3)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质量不高,支部学习时紧时松”这一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整改。

  ①加大所属单位党(总)支部督查指导,不定期调阅党建综合记载簿,下发交办单2次,整改问题5个;②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委机关总支、疾控中心、妇保所、监督所联合组织政治生日、宣誓承诺、“重走初心路”等活动,推动活动同办、资源共享。③所属单位党(总)支部每月印发学习通知,规定学习内容,不断推动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整改以来,开展党建业务培训2次、领导干部领学12次、思想大讨论20次、书记讲党课26次。

2

  (1)关于“医共体建设单位服务群众辐射面不广”问题的整改。

  ①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扩面工作,出台《滨海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方案》,全面部署县医院与其他8家卫生院医共体建设,同时启动中医院医共体试点工作,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实现基层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同质化。整改后,辐射率从20.68%提升到71.42%。②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上级下转、同级互转”机制,实行医共体内医保基金“总额包干”,切实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治疗、规范治疗。③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实施基层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购置CT、DR、彩超等大型设备20多台,有效破解医共体建设“接得住”的难题。

  (2)关于“人才梯队建设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的整改。

  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新设名医工作室8个;开通紧缺人才“绿色通道”,实行成熟人才“一事一议”,今年新招录各类卫技人才138人。②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与徐州医科大学、扬州大学医学院举办在职硕士班,组织30名业务骨干到上海、南京等知名大医院进修学习。③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制定《滨海县医学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实施方案》,对创成省市级重点专科学科团队给予重奖,完善硕博士人才培养激励机制,鼓励支持在职培训深造,均取得了较好效果。

  (3)关于“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传导压力不够”问题的整改。

  开展改厕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成立14个督查组,每日督查交办、每周排名通报,对连续两次整改不到位的镇区分管领导提醒约谈4人。截止目前,今年农村新建户厕15000座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正在组织验收。同时,根据市统一部署,积极做好农村改厕职能移交工作。

  (4)关于“信访稳定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①出台《滨海县卫健系统信访稳定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将投诉举报总数、信访办结率、重访率、越级上访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②成立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相关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积案化解领导小组,目前化解积案2件;③实行行风问题线索有奖举报,鼓励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现场随手拍等方式举报,全方位、多角度地接受社会监督。今年1-9月份,12345平台举报投诉类问题67件,同比下降49.4%,及时办结回复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5%。

  (5)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①加强组织推进,委党委会、主任办公会听取研究安全生产工作8次,出台各类整改文件9份。委主要负责人先后5次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其他班子成员定期到挂钩联系,开展安全督查,先后召开各类会办会,推动20多个突出问题整改落实。②压紧压实责任,每月下发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清单、每月针对性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建立“单位自查自纠、互学互促互查、委督查巡查、工作例会点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受到市委安全生产督导组充分肯定。③严格督查问责,出台《滨海县卫健系统信用记分管理办法》,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所有医疗卫生单位、所有工作人员记分管理重要内容,建立周督查、月考核、月通报工作制度,先后对履责不力的10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和12名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约谈。

  (6)关于“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方面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①大力开展医政医管“正本清源”行动,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为主要内容,大力整治服务质量不优、医卫管理不严等“热点”和“堵点”问题,8月份以来,查处5个单位违规问题8个,停业整改个体诊所2个。②持续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对1至8月份的临床用药排名前十位的药品、医务人员使用单一品牌药品前五位医生进行院内公示,并对相关人员约谈提醒。同时对17家公立医院取消了用药量排名前五位共85种药品采购计划。③深入开展村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专项整治,对存在药品购销不规范问题的3个医疗机构,暂停基本药物财政补助,分别处罚2万元,并对6名卫生院分管负责人提醒谈话。④实行全员信用记分管理。出台《滨海县卫健系统信用记分管理办法》、《滨海县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信用记分管理办法》,对医疗机构实行“红、蓝、黄”三色管理,个人记分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职称晋升、续聘解聘等挂钩,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动力激发。

  (7)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①针对“银行账户使用不规范,下拨爱卫办工作经费转入‘滨海县卫生局’账户” 问题,已于2021年1月份将该账户进行了注销,同时爱卫办开设了独立账户。②针对“现金管理不严,每月初提取现金转入会计个人银行借记卡”问题,严格按照现金管理使用的相关规定执行,不再将现金提取至个人账户。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切实规范财务行为。③针对“费用支出不规范,费用报销转账给单位经手人”问题已进一步规范费用支出行为,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支出手续,严肃财经纪律。④针对“原始凭证审批不严谨,使用不合规票据,费用报销无发票,签批手续不全”问题,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稽核制度,加强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审核,对签批手续不全的费用不予报销。⑤针对“公务接待“三单一函”不全,接待标准偏高”问题,重申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坚决按制度要求抓好执行,严格公务接待对象、接待手续、接待标准把控,确保不超标、不突破。⑥针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在费用报支不及时,出差行程不符合实际情理,支付不合规,审批程序不规范,附件不准确等”问题,加强内控管理,健全单位出差审批制度,严控外出公务活动,严格使用公务卡结算,加强对差旅费报销审核把关,确保票据来源合规,内容真实完整。⑦针对“固定资产登记不全面,购置笔记本电脑未记入固定资产”问题,该笔记本电脑已于2021年7月份28号凭证记入固定资产,今后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完整、运转高效。

  (8)关于“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扎实开展县委巡察“回头看”财务管理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同时我委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下发了2020年度财务问题的审计整改通知书,抓实问题整改。①针对“差旅费管理不规范,驾驶员出车补助、油费管理不严谨”问题,落实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严格执行《滨海县差旅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严格出差审批、完善差旅费报销程序,按规定的差旅费标准报销,加强驾驶员出车补助、油费报销的管理。②针对“现金管理不严格。对于个别单位大额提现至会计个人银行账户、个别单位现金本月结余偏高”问题,落实各单位健全内部现金管理制度,严格遵守现金管理的有关法规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③针对“原始凭证签批手续不全,合同签订不规范,发票附件不全”问题,落实相关单位完善原始凭证的签批手续,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稽核制度,加强对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审核。④针对“公务接待‘三单一函’不规范。个别单位公务接待申请单内容不全,陪客人数超标”问题,落实各单位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严格公务接待对象,严格公务接待手续,严格公务接待标准。

  (9)关于“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整改。

  ①严抓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积极选树各类典型,动态评比“基层服务能手”“疫苗接种红旗单位”等各类先进典型,与县总工会联合表彰援宁援扬抗疫先锋。结合“510”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观看廉政反腐教育专题片《案说-卖“统方”、做经销、拿回扣》,召开“正风肃纪在卫健”推进会议等,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②严抓督查问责,压实“日清、周晒、月考、季比、年评”五项举措,强化“督查、整改、考核、惩处、问责”“五环”联动措施,督查考核排名通报定位到人,所有问题见事见人见责任。③严抓执纪执规,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增强震慑力度。今年以来,共党政纪处理9人,集中廉政谈话5批314人,提醒谈话11人。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无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无

(四)交办线索办理情况

  无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是突出政治意识,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更加自觉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在继续做好整改推进的同时,重点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医德医风建设、财务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强化督查,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见真成效、见好成效。

二是突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作为动力。

加大对巡视巡察整改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对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常抓不懈;对落实不到位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推进。对督查中发现整改措施落实不严,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责任压紧压实,着力通过巡察整改锤炼过硬工作作风。

三是突出结果意识,助推卫健事业发展。

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契机,坚持通过加快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全面建机制、补短板、促提升,真正使落实巡察整改成为促进政治责任提升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4198950;电子邮箱:bhjgdzz@163.com。

  中共滨海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