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工作手记】“老兵”新传——一位纪检监察老兵的巡察初体验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1-08-13 17:13:34  |  阅读人次: 人次  

  “通过督查,村级财务管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要督促镇村从制度层面抓好整改。”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台风暴雨天气也将临近,注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与镇村对接,提醒镇村干部统筹抓好防灾减灾和防疫抗疫。”

  这是我第一次主持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务会,听着材料组、财务组、走访组各位同志的汇报,我的内心兴奋不已。

  今年7月7日,我从县纪委常委的岗位转到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岗位上。当月,我组对陈涛镇巡察整改开展专项督查。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方面的工作,刚接到通知时,心里既激动又忐忑,一方面觉得通过这次巡察能够得到锻炼,可以学习陌生领域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又怕不能很好完成这次巡察任务,辜负组织信任。

  此次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的对象是陈涛镇党委及其所辖19个村,虽然我在乡镇工作了2、3年,但对我来说这依然是一项不小的挑战。随着工作的深入,我逐渐了解了巡察工作的方式、流程、任务、纪律等,开始对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有了一些底气。

  这一次的专项督查组成员不但有我们巡察组的专职人员,还有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和农村财务方面的专业人员,大家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齐心协力、各司其职,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我信心倍增,默默在心里给自己鼓劲:边学边干、学好干好。

  查阅台账、进村入户、查看实地,我们一环接着一环,干净利落、高效运作。作为巡察新兵的我,积极参与到各个环节,查阅台账、翻看会议记录,不仅仅是检查规范程度,更要从内容中发现议事决策规则执行是否严格、组织生活开展是否到位;查阅账册、翻看凭证,挖出每一张不规范票据后面的实质性问题;实地走访,不是走马观花、随便看看,而是要从每一处细节中看出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村务公开的规范程度、乡村振兴的落实效果......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工作方法,不同的工作方法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那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表面现象深挖问题,这让我对巡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虽然还没有结束,但是它带给我的收获将会是伴随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它让我学会了严谨、自律、互助与刻苦,认识到了巡察工作不是挑毛病,而是为了帮助被巡察对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各项工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担起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县委巡察组副组长 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