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滨海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规吃喝典型问题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3-06-22 09:29:00  |  阅读人次: 人次  

  端午节日将至,为深入推进纠治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专项行动,强化警示教育震慑,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县渔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勇、办事员郑义、办事员陈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吃请问题。2016年至2022年,王勇、郑义、陈凡等3人赴八滩、五汛等镇开展每年两次渔船检测工作期间,每次中午均接受由渔船主安排的吃请和每人一包香烟。调查期间,3人各折币退款5376元,合计16128元。2023年5月17日,王勇、郑义、陈凡被立案调查。

  2.八滩镇宋尖村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祝启、会计唐雷违规套取费用列支招待费问题。2022年12月,祝启安排工程老板虚开4242元村级工程发票,用于解决其吃饭产生的招待费。唐雷将发票入账后,从村帐打款4242元给工程老板,后工程老板以现金形式将钱款交给祝启。2023年6月21日,祝启、唐雷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界牌镇竹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勋、原会计王学海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列支招待费问题。2018年、2019年,竹林村上报被征地农户时,王勋与王学海商议,将个别未征地农户作为征地农户上报,累计虚报冒领征地补偿款合计48936元,其中部分被用于列支招待费。2023年6月4日,王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学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3起案例,均是违规吃喝的典型表现,且有的问题最后违纪违法时间发生在2022年,反映出个别党员干部在上级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然顶风违纪、我行我素,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抛之脑后,认为制度只不过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纠治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专项行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时刻绷紧思想认识之弦,摒弃违规违纪聚餐饮酒、接受吃请是小事小节思想,要从此次通报的案例,以及身边因吃喝而受到处理甚至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身上汲取教训,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做到有所敬畏、行有所止。

  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强管理,经常性开展教育提醒,督促严格落实饮酒报备制度,严禁违规吃喝。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紧盯违规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等问题,深化运用风腐同查机制,深挖酒局、饭局背后利益输送、说情打招呼、权力互换等腐败问题,坚守重要节点不放松,对顶风违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刹住吃喝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