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动态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知识测试题库
来源:镜鉴信息网  |  发布时间:2020-03-27 10:11:25  |  阅读人次: 人次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知识测试题库
 
一、填空题
1.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自                    开始施行。
2. 为了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工作,保障党员、群众行使          ,维护党员、干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制定本规则。
3. 《规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            ,贯彻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要求,             处理检举控告,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            的制约和监督。
4、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负责任地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                      工作,妥善处理问题。
5.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以及检举控告反映的          ,开展          
6. 纪检监察机关            部门应当加强对检举控告办理情况的监督。                                部门应当定期向案件监督管理部门通报有关情况。
7.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科学研判             ,更好服务群众。
8.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党和国家监督           作用,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                         服务。
9. 检举控告承办机关对拟上报的核查处理情况,应当    审核研究,经本机关            批准后,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
10. 对于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应当             ,并向本机关             报告。
11. 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应当对检举控告情况进行收集、研判,综合各方面信息,全面掌握被监督单位     情况和被监督对象的                            情况,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12. 检举控告人及其近亲属的人身、财产安全因检举控告而受到威胁或者侵害,并提出        的,纪检监察机关应当      提供保护。
13.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应当        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已办结的检举控告处理结果。
14. 对匿名检举控告材料,不得擅自核查检举控告人的    、网际协议地址(IP地址)等信息。对检举控告人涉嫌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确有需要采取上述方式追查其身份的,应当经   以上纪委监委批准。
15.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区分        和错告。属于错告的,可以对检举控告人进行        
16. 纪检监察机关建立纪检监察干部          制度,有关负责人应当接待重要来访、处理重要信访问题。
17.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          所辖地区、部门、单位检举控告情况,对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形成          报告,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必要时向同级党委报告。
18.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强对检举控告的分析甄别,注意发现异常检举控告行为,有重点地进行查证。属于          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或者移交有关机关依法处理。
19. 检举控告人使用本人          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可以通过            等方式核实是否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20.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经筛选,对属于本级受理的初次检举控告,应当移送本机关         部门或者相关部门,并按规定将移送情况通报            部门;对于重复检举控告,按规定登记后           ,并定期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
二、单选题
1.规则共( )章( )条。(  )
A.九,五十八
B.九,五十六
C.十,五十八
D.十,五十六
2. 承办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应当将实名检举控告的处理结果在办结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并记录反馈情况。检举控告人提出异议的,承办部门应当如实记录,并予以说明;提供新的证据材料的,承办部门应当核查处理。
A.5    B.10    C.15   D.30
3.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经筛选,对属于本级受理的初次检举控告,应当移送本机关(  )或者相关部门,并按规定将移送情况通报(  )。(  )
A.信访举报部门;监督检查部门
B.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监督检查部门
C.监督检查部门;案件监督管理部门
D.监督检查部门;信访举报部门
4. 下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转送的检举控告,应当进行登记,在收到之日起 (  )完成受理或者转办工作。
A.5个工作日内   B.15个工作日内   C.一个月内    D.当天
5.(  )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明确承担信访举报工作职责的部门和人员,设置接待群众的场所,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等信息,公布有关规章制度,归口接收检举控告。 
A.乡镇  B.县级  C.市级 D.省级
6. 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到交办的检举控告后,一般应当在(  )个月内办结,并报送核查处理情况;经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个月,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
A.3;1   B.3;3  C.3;2   D.1;3
7. 认定诬告陷害,应当经(  )以上党委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批准。
A.乡镇       B.县级        C.设区的市级       D.省级
8.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收到属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应当径送本机关主要负责人,并在收到之日起(  )报送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
A.5个工作日内   B.15个工作日内   C.一个月内  D.当天
9.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实名检举控告,应当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  )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重复检举控告的,不再告知。
A.5    B.10    C.15   D.30
10.对反映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者(  )问题的检举控告,由设在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
A.违法、职务犯罪          B.职务违法、职务犯罪
C.违法、犯罪              D.职务违法、一般犯罪行为
11.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认真处理检举控告,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党和国家监督(  )作用,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A.专门机关
B.政治机关
C.专责机关
D.监察机关
12. 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的地区、部门、单位,可以将相关分析情况向有关(  )通报。
A.单位
B.地区
C.部门
D.党组织
13. 李某的党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省主管部门,关于他的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检举控告,由谁受理?(  )
A.由设在李某所在的省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
B.由李某所在的省纪委受理
C.由李某所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直接受理后调查
D.由李某所在地的党组织
14. 以下哪个做法是正确的?(  )
A.某县纪委监委收到匿名检举控告,属于受理范围的,因工作繁忙,没有受理
B.小王在实名举报后,纪检监察机关已经开展了调查并得出结论,小王又再次提供了新的证据材料的,承办部门以小王一次性告知拒绝核查处理
C.张三实名检举控告查证属实,对突破重大案件起到重要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按规定对张三予以奖励
D.某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收到对本部门付某的匿名检举控告材料,付某立即对检举控告的IP地址进行了核查,查明是居住在某地的王某进行的举报
15. 以下哪个说法是错误的?(  )
A.纪检监察干部要定期接访,有关负责人应当接待重要来访、处理重要信访问题
B.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负责任的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妥善处理问题
C.巡视巡察工作机构不接收检举控告,检举控告只由纪检机关信访部门受理
D.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受理范围的检举控告,应当进行编号登记,按规定录入检举举报平台
16.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认真处理(  ),回应群众关切,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作用,保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党风廉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A.举报上访
 B.舆论监督
 C.检举控告
 D.实名举报
17.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科学研判政治生态,更好服务群众。
 A.检举举报平台
 B.信息处理平台
 C.办案平台
 D.线索处置平台答案
18.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应当定期梳理汇总,并向(  )报告。
 A.本机关分管领导
 B.上级机关信访部门负责人
 C.本机关信访部门负责人
 D.本机关主要负责人
19. 检举控告人使用(  )或者本单位名称,有电话等具体联系方式的,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A.本人真实姓名
 B.他人真实姓名
 C.亲属真实姓名
 D.本人网名
20.采取捏造事实、伪造材料等方式反映问题,意图使他人受到不良政治影响、名誉损失或者责任追究的,属于(  )。
 A.打击报复
 B.诬告陷害
 C.恶意陷害
 D.诽谤陷害
三、多选题
 1.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根据巡视巡察工作机构要求,及时提供涉及被巡视巡察(   )的检举控告情况。
A.地区
B.部门
C.党委(党组)
D.单位
2. 以下事项中,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的有(   ):
A.信访人甲因一合同纠纷案件反映某县人民法院判决错误
B.信访人乙反映自己家里土坯房被某乡政府拆除
C.信访人丙反映某局局长贪污问题,但不提供具体资金、款项、情节等具体内容
D.信访人丁反映某校校长在征订教辅材料中收受好处,举报内容含具体时间、人物等
3. 规则要求,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既保障检举控告人的监督权利,又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这里说的“三个区分开来”具体是指(   )。
A.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B.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C.把不讲政治不讲规矩的错误,与正常的工作失误区分开来
D.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4.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内容应当包括(   )等。
A.处置方式
B.属实情况
C.处理依据
D.向检举控告人反馈情况
5.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定期研判所辖地区、部门、单位检举控告情况,对反映的(   )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形成综合分析报告,报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必要时向同级党委报告。
A.倾向性
B.普遍性
C.典型性
D.苗头性
6. 被检举控告人享有以下权利(   ):
A.对被检举控告的问题作出说明、辩解
B.基层党组织讨论决定对自身处理、处分时,可以参加和进行申辩
C.申请反馈核查处理结论
D.对所受处理、处分不服的,可以申诉或者申请复审
E.对受理机关以及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提出检举控告
F.申请与检举控告事项相关的工作人员回避
7. 检举控告人享有以下权利(   ):
A.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提出检举控告
B.申请与检举控告事项相关的工作人员回避
C.对受理机关以及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提出检举控告
D.因检举控告致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者侵害的,可以提出保护申请
E.检举控告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查证属实的,按规定获得表扬或者奖励
F.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8. 检举控告人应当履行以下义务(   ):
A.如实提供所掌握全部情况和证据,对检举控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夸大、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B.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不得损害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以及公民个人的合法权利
C.接受党组织、单位的正确处理意见,不得提出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要求
D.对反馈的处理结果等情况予以保密
E.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9. 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以下哪些情形需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A.私存、扣压、篡改、伪造、撤换、隐匿、遗失或者私自销毁检举控告材料的
B.超越权限,擅自处理检举控告材料的
C.泄露检举控告人信息或者检举控告内容等,或者将检举控告材料转给被检举控告的组织、人员的
D.隐瞒、谎报、未按规定期限上报重大检举控告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
E.其他违规违纪违法的情形
10. 被检举控告人应当履行以下哪些义务?(   )
A.正确对待检举控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B.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配合做好了解核实工作,实事求是说明问题,不得对抗审查调查
C.尊重检举控告人和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不得进行打击报复
D.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11. 监督检查部门对属于本级受理的检举控告,应当结合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适当了解,经集体研究并履行报批程序后,以(   )等方式处置,或者按规定移送审查调查部门处置。
A.谈话函询   B.初步核实  C.暂存待查   D.予以了结  E.责令检查
12.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对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下列哪些情形,经本机关分管领导批准,可以发函交办?(   )
A.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明显违纪违法问题的
B.问题典型、群众反映强烈的
C.对检举控告问题久拖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
D.其他需要交办的情形
13. 对交办的检举控告,有以下哪些情形之一,经交办机关分管领导批准,可以采取发函、听取汇报、审阅案卷、检查督促等方式督办?(   )
A.超过期限仍未办结的
B.组织不力、核查处理不认真,或者推诿敷衍的
C.其他需要督办的情形
D.需要补充核查、重新研究处理意见或者补报有关材料的
14.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接收检举控告人通过以下哪些方式提出的检举控告?(   )
A.向纪检监察机关邮寄信件反映的
B.到纪检监察机关指定的接待场所当面反映的
C.拨打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电话反映的
D.向纪检监察机关的检举控告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等网络举报受理平台发送电子材料反映的
E.通过纪检监察机关设立的其他渠道反映的
15. 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有以下哪些情形之一,应当主动提出回避,当事人有权要求其回避,回避决定由纪检监察机关作出?(   )
A.本人是被检举控告人或者其近亲属的
B.本人与被检举控告人认识并且是朋友关系的
C.本人或者近亲属与被检举控告问题有利害关系的
D.其他可能影响检举控告问题公正处理的情形
16. 纪检监察机关核查认定检举控告失实、有必要予以澄清的,经本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可以采取哪几种方式予以澄清?(   )
A.向被检举控告人所在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以及本人发函说明或者当面说明
B.向被检举控告人所在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通报情况
C. 向被检举控告人家属说明
D. 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17. 诬告陷害具有以下哪些情形的,应当从重处理?(   )
A.手段恶劣,造成不良影响的
B.严重干扰换届选举或者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
C.经调查已有明确结论,仍诬告陷害他人的
D.强迫、唆使他人诬告陷害的
E.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
18. 关于检举控告人的权利,以下哪些表述是错误的?(   )
A.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提出检举控告并进行跟踪调查
B.申请与检举控告事项相关的工作人员回避
C.对受理机关以及处理检举控告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提出检举控告并进行调查
D.因检举控告致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者侵害的,属于自己需要承担后果范围
19. 以下哪些做法是正确的?(   )
A.叶某是某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处理了叶某妻弟刘某的检举控告件
B.严某是某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处理了其爱人的直接领导的检举控告问题
C.何某是某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调查室的负责人,在收到检举控告线索后,发现被检举控告人是其姨夫,何某主动提出回避
D.王某是某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室的工作人员,在收到检举控告线索后,发现被检举控告人是其小学同学,之后,王某拒绝参与该问题线索调查,工作情绪很大
20. 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以下哪些行为是违纪违法?(   )
A.某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赵某将检举控告信带回家翻看,结果不小心遗失
B.某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人员贺某将检举控告材料中的内容与某县副县级干部作利益交换,为其父换取工程项目
C.某纪检监察机关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叶某隐瞒重大检举控告信息,造成严重后果
D.某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张某在调查过程中,无意将检举控告人的信息提供给了被检举控告人
四、判断题
1. 检举控告人因检举控告致其合法权利受到威胁或者侵害的,可以提出保护申请。(   )
2. 对于检举控告的办理,承办部门应当指定专人负责管理,逐件登记,建立台账。(   )
3. 实名检举控告经查证属实,对突破重大案件起到重要作用,或者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纪检监察机关可以按规定对检举控告人予以奖励。(   )
4. 有署名但不是检举控告人真实姓名(单位名称)的检举控告,按实名举报处理。(   )
5.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应当对收到的检举控告进行认真甄别,对没有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或者属于其他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应留存在本部门作其他方式处理。(   )
6.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不能以电话、面谈等方式核实是否属于实名检举控告。(   )
7. 为保护举报人个人信息,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将查处的诬告陷害典型案件通报曝光。(   )
8.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定期接访制度,有关负责人可以接待重要来访、处理重要信访问题。(   )
9. 基层纪委受理反映同级党委管理的党员,同级党委下属的各级党组织涉嫌违纪问题的检举控告;未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的基层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受理检举控告。(   )
10.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线索,科学研判反腐败态势,更好服务群众。(   )
11. 对其他机关、部门、单位转送的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检举控告,可以按规定予以接收。(   )
12. 巡视巡察工作机构对收到的检举控告,按有关规定处理。(   )
13.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负责任地接待来访人员,耐心听取其反映的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和情绪疏导工作,妥善处理问题。(   )
14. 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属于受理范围的检举控告,应当进行编号登记,按规定录入检举举报平台。(   )
15. 业务范围外检举控告,通过来信反映的,应当及时转有关机关或者单位处理;通过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平台等方式反映的,应当告知检举控告人依规依法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或者单位反映。(   )
16. 对检举控告较多的地区、部门、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经了解核实后,发现有关党组织或者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问题的,可以向其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者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
17. 对反映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管理权限在主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监察对象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的检举控告,由设在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接到检举控告的,经与设在主管部门、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应当按规定受理。(   )
18. 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检举控告保密制度,严格落实保密要求,受理检举控告或者开展核查工作,应当在不暴露检举控告人身份的情况下进行。(   )
19. 纪检监察机关提倡、鼓励实名检举控告,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   )
20. 利用检举控告材料谋取个人利益或者为打击报复检举控告人提供便利的,应当加重处理。(   )
五、简答题
1. 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范围包括哪些?
 
 
 
 
 
 
2. 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的哪些事项不予受理?
 
 
 
 
3.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有哪些?
 
 
 
 
 
4. 纪检监察机关对检举控告有哪些保密要求?
 
 
 
 
 
 
5.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内容是什么?
 
 
 
 
 
 
6. 检举控告人享有哪些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