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滨海纪委积极探索对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
来源:交汇点  |  发布时间:2021-10-11 17:54:17  |  阅读人次: 人次  

9月10日上午,滨海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内气氛紧张而又严肃,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锡钢首次约谈镇区主要负责人,被约谈的滨淮镇党委书记吕博手心出汗、如临大考。

“我将以此次提醒谈话为契机,知耻后勇、后来居上,加快落实整改,尽快摘除纪检监察信访重管乡镇‘帽子’。”谈话结束后吕博这样表示。同日接受谈话的“一把手”,还有该县正红镇党委书记徐军。

对“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下级党委更好履职尽责的有力举措。

滨海县纪委监委作为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一把手”谈话工作试点单位之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工作,探索制定《关于县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的实施方案》,将下级“一把手”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巡察、监督检查等方面作为谈话重点,并就信访问题集中或者有赴省进京越级访的;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存在轻微违纪违法问题,不需要追究纪律、法律责任等情形,分别给予谈话提醒、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纪委书记同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谈话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进行,谈话对象主要围绕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汇报,并就如何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廉洁家庭建设、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作出回答。谈话材料经双方签字确认后存入廉政档案,并针对谈话对象反映的有关问题建立台账、分类处置、跟踪督办。谈话后,谈话对象需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组织谈话的情况作出说明。有整改事项的,县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并将谈话情况及时录入省纪委履责记实平台。

“我们要因人而异、因事制宜,提高谈话针对性,确保问题谈清楚、谈透彻,通过这种形式,监督好我们的领导干部,坚守廉洁底线,把好权力红线,以‘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陈锡钢表示。(李文浩 王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