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江苏省纪委印发工作简报刊登我县扶贫工作经验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02 09:54:38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6年上半年以来,省纪、省监察厅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按照中央纪和省纪六次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专题座谈会精神,始终聚焦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弄虚作假、挥霍浪费等突出问题,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6月30日,全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法违纪案件11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理,诫勉谈话294人,“一案双查153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江苏省督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工作情况》刊登了滨海县纪委在履行应尽职责、为助力精准扶贫保驾护航的经验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滨海县执纪监督融全程  精准扶贫聚正能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纪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履行部门职责,努力强化执纪监督,既从宏观上求严,又从微观上求细,形成了纪检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的运行机制。

一、参与源头把控,“三管齐下”,为精准扶贫编织“防护网”。一是增强精准扶贫的透明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镇区严格履行农户申请、群众评议、登门核算、张榜公示、系统录入等程序,统一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公示牌的制作格式,按年度动态更新、设立补正榜,长期公示。组织4个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和镇区纪委逐一跟进、动态核查。二是提高精准扶贫的知晓率。发放《致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一封公开信》,既告知扶贫政策要点,又明晰项目申报程序。开设《政风热线》栏目,让扶贫部门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解读相关规定,接受基层干群咨询。三是拓展精准扶贫的覆盖面。综合运用警示教育、短信提醒、年度述廉等方式,绷紧乡科级领导、扶贫业务人员、村居干部和项目实施者的廉洁自律弦。

二、介入项目流程,“三关严把”,为精准扶贫插上“硬翅膀”。一是严把资质审核关。在协助论证扶贫开发项目上,关注核心要素,重点审核主体资质。仅2015年,因财务资料不真实、农户口碑不一致,取消了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的资格。二是严把项目实施关。作为执纪监督部门,聚焦帮扶项目实施,多元把握、立体求证,通过比对村级资产实施规模农户数量,深入基层实施现场监督。三是严把资金拨付关。在镇区自行验收、业务部门核查、中介机构审计的基础上,依据项目资金确认指标的文件和协议、合同、图片等纸质文档,监测资金的拨付终端。

三、全力动真碰硬,“三箭连发”,为精准扶贫提供“强引擎”。一是严肃查处问题线索。严查正红镇农业中心负责人和带动大户勾结,套骗生态白鹅项目资金29万元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移送司法机关3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2015年以来,对扶贫项目动作不力、进展缓慢的镇区分管负责人和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约谈、诫勉谈话达30人次。二是严格“一案双查”。在查处“正红镇南尖村截留养鱼网箱补助款问题线索”严肃处理当事人,对时任正红镇党委副书记的施桂香履行“一岗双责”不力进行了责任追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三是推行专项整治。今年4月起,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正风肃纪村(居)行”专项整治活动,将扶贫开发列为9个专项整治领域的重点之一。截止目前,对专项整治活动中发现的镇区建档立卡程序不规范、个别项目收益奖补资金拨付不及时等20余个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纠正,为助力精准扶贫添加了“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