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洁家风
家书抵万金 |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请听这些扶贫干部的家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19 08:46:59  |  阅读人次: 人次  
 

 编者按: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天的3封家书,均来自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微信、短信传情达意的今天,他们依然选择用书信的形式向家人讲述身边的巨变和内心的深情:以赤子之心和无私奉献诠释使命与担当,践行党的庄严承诺。

给“小托马斯”的生日寄语
——四川凉山州木里县里多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沈一鸣

小托马斯:

  爸爸现在正在离你几百公里的里多村和你一起过生日,爸爸真羡慕你能有生日蛋糕吃,为了庆祝你的生日,爸爸和驻村的另外三位叔叔把灯关了正点着几根蜡烛,想象你们在烛光前唱歌跳舞分蛋糕。对不起,好儿子,爸爸知道从去年以来,爸爸一直爽约,希望你能原谅爸爸。

  最近爸爸可真忙,每天都要去好多叔叔阿姨家做客,帮助他们修房子、打扫卫生,这像不像你在幼儿园里的生活?你猜的没错,爸爸和你都在上幼儿园,只不过爸爸上的是大大班,你上的是小班。在幼儿园里,你和小朋友玩得愉快吗?爸爸从没来学校接过你放学,你会不会失望?爸爸和你拉个勾,只要下次你的熊老师告诉我,你能自己好好吃饭并乖乖睡午觉的话,爸爸下次一定在你们放学时,第一个来接你,来得比你们班所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早。

  你知道吗?就在上个星期,爸爸帮扶的翁丁干爹家的猪圈里多了几个猪宝宝,长得可像小猪佩奇了,现在你翁丁爸爸整天围着猪圈守着这几个猪宝宝傻乐,这让我想起了你出生时,在医院里全家老小全围着你一人瞧稀奇……你知道当年你翁丁叔可是个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能人,这个高高帅帅的康巴汉子最爱干的两件事就是喝酒和睡觉,爸爸为了让他改掉这些毛病可没少和他吵架,不过现在他可厉害了,就像你一样,已经得了好几朵小红花,大家都“埋怨”我说:“山上的松茸都快被他一人捡光了。”因为大家捡松茸都是鸡叫后才上山,而你翁丁叔叔,鸡还没睡醒就进山去了。

  好儿子,过完这个生日,你就变成一个真正的小男子汉了,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你可要保护好妈妈和家人啊!爸爸希望你能像你最崇拜的小火车头托马斯一样,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快乐幸福的长大!爸爸也会认真努力的工作,帮助里多村的叔叔阿姨们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小托马斯最好的朋友佩西书

  2019年2月19日

  (家书作者:沈一鸣,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纪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彝族,于2018年被木里县纪委委派到木里县唐央乡里多村进行帮扶工作。)

写给父亲的生日书信
——雅安市荥经县纪委监委派驻荥经县五宪乡豆子山村第一书记彭碧强

老爸:

  生日快乐!今年您55岁了,原计划带着老妈、老婆和女儿回老家给您过生日。结果刚收到通知,本周内要完成贫困村“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又不能回家了。都说养儿为防老,可儿山高水远他乡留了,在他乡已整整工作10年。2017年,我加入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列,吃住在村,老妈又不得不离开您到我这边来帮我带孩子,害得您半百之年还和老妈两地分居,一个人在家。老妈说您老毛病胃痛又犯了,实在不行,小春就少种一点,够吃就行了,一个人在家一定要注意身体。

  爸,帮扶这两年虽然很辛苦,但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很多,今年组织部评定我为优秀第一书记,他们是这样评价我的:“700多个日日夜夜,扩建村主干道10余公里,完善基础设施9处,改善全村1300余人饮水环境,壮大传统产业,实现人均增收1500余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一串串夺目数据让人匪夷所思,一张张群众笑脸让人心生感慨。交出这张成绩单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荥经县纪委监委派驻五宪乡豆子山村第一书记彭碧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带着对农村的那份热爱,将真心、真情倾注在脱贫攻坚一线上。”爸,是不是觉得您儿子特别优秀啊?爸,不管在什么岗位、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我都不会忘记您从小到大一直对我的教诲,做事之前先要学会做人。

  爸,每次电话里我总是给您报喜不报忧,可能您也听老妈讲过了。其实这两年,我和老婆也吵了不少架,我很理解她,因为加班成为我的常态,几乎没有什么时间陪孩子。不过现在好了,老婆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了,孩子也上幼儿园了,老妈在这里也很好,住的也很习惯,婆媳关系处得也相当巴适。儿子定会牢牢记住您的教导:无论什么事情,定会捍卫家庭的完整性。所有请您放心!

  爸,就写到这吧,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结束后,生二胎的事情我会考虑的,您就放心吧。

  儿子:强娃子

  2019年6月23日

金秋寄语吾女
——四川都江堰市挂职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纪委副书记郑晓蓉

淇儿:

  9月1日,把你送进大学校园,匆匆返回康定已经一月有余。这一个多月里,我们娘俩在各自的轨迹上忙着,虽有点点滴滴的分享,但却无一个长话的交流:你在北边经受严格甚至说算得上苛刻的军训,开启大学生活,我在西边忙着翻折多山,下乡入户,走访群众,开启脱贫摘帽成效“回头看”。

  今天,是10月14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妈妈带着对你的不舍和牵挂,带着对“诗和远方”的向往,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援藏干部,来到了这片圣洁之地。时值康定市脱贫摘帽任务进入攻坚阶段,作为脱贫攻坚战线的一名新兵,上班第一天,我在工作笔记的扉页上认真写下了“不忘初心,踏实干事,干净做人”这十二个字,时刻警醒自己坚守纪检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和使命,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中奋力向前。

  6月,你高考完后,妈妈很想让你到康定,看一看妈妈工作的这一片土地,走一走妈妈进村入户的小径,但未能成行。这一年里,妈妈和同事们一道,将“诗和远方”外化为强烈的责任意识、职业操守与担当精神,接续奔跑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一线,行走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路上。骑着两轮摩托车冒雨入户、迎着漫天飞雪翻山越涧、围地而坐啃冷馒头、身套麻绳溜索过河、在老乡家过夜被跳蚤咬醒……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画面。妈妈和你分享这些回忆,只是想告诉你,刚刚跨进大学校园的你,就像一年前的妈妈一样,要面对、拥抱一个全新的世界,需要不断自我转变、自我适应、自我革新。

  10月,你有幸贴近祖国的心脏,近距离感受到了祖国70年的辉煌历程。你的一位位导师的思想引领,将带你迈入一个崭新的世界,助你开启一段新的征程。关爱自己、健康成长,学业有成回报国家和社会,体现人生价值,这是生而为人的责任。希望我们娘俩相伴而行,写好“人”字这“撇”“捺”两笔:你在北边,求学路上精耕细作、接续奋斗,做时代的劲草真金;我在西边,脱贫攻坚道路上与子同袍、挺纪在前,做党的忠诚卫士。

  继续微信两端无声的陪伴。准点了,道一声“晚安”。

  深爱你的妈妈

  2019年10月14日

  (家书作者:郑晓蓉,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干部,2018年10月挂职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纪委副书记。)

  (荐信单位: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监委、四川省荥经县纪委监委、四川省木里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