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滨海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建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11-26 16:11:35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海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建立廉政档案,实现全面有效覆盖。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人一档,要求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如实填报《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目前已建立了135份廉政电子档案,纪检监察干部“廉情”底数全部摸清。廉政档案填报对象包括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工作人员,实现了人员全覆盖。廉政档案内容涉及个人基本情况、婚姻情况、奖惩情况、子女及其配偶出国(境)情况、家庭财产情况等八项内容,做到了内容全覆盖。
  二是动态更新内容,做到精准实时画像。县纪委监委出台廉政档案管理规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变动要及时向干部管理监督室申报,由干部管理监督室及时更新廉政档案内容。今年以来累计先后发出廉政档案更新提醒11次,更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婚姻登记、房产交易、家庭收入等信息20多条。同时干部监督管理室还不定期对廉政档案真实性进行核查,对不如实填报、漏报、瞒报个人廉政情况的将采取措施严肃处理。
  三是深入研判分析,着力防范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用好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结合涉及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件,适时对廉政档案进行研判分析,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重点核查核实。对廉政档案中反映出来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委机关家访制度,主动上门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家访60多次,谈心谈话1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