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释放体制机制活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19-11-26 17:17:31  |  阅读人次: 人次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适应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召开今年第三次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统战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业务指导。中央统战部、中央台办等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负责人分别围绕“中央巡视移交线索处置和问题整改”“与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商意见落实和建立定期沟通工作机制”等内容作交流发言。“建立联席会议、定期沟通工作等机制,要求各单位对驻部纪检监察组转去的督办件、转办件和自收的问题线索加大办理处置力度,正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共同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海关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该纪检监察组在制定出台《驻署纪检监察组关于改进问题线索处置提高监督执纪精准度的意见》、《驻署纪检监察组关于委托初步核实和谈话函询有关情况开展复核复查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制度的基础上,统筹力量构建海关案件查办工作新格局。驻署纪检监察组在海关系统纪检监察机构建立片区联系制度和办案协作区机制,将全国47个直属海关单位分为3个联系片区和6个办案协作区,由驻署纪检监察组3个内设纪检监察室对口指导监督;组建由150人组成的纪律审查业务骨干“人才库”,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开展联合办案、交叉办案等方式,整体提高办案能力。

  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宣读了47名省监察委员会派驻省管企业、高校监察专员和3名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组长的任职通知,并向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授牌。这是该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的具体举措。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新任职纪检监察组长、监察专员们提出明确要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政治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纪委监委出台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方面的各项制度。该省还明确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面上情况,提升对下领导指导的规范化水平,真正把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落具体。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必须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安徽省纪委监委已制定实施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即将印发实施省委加强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重要事项清单。围绕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该省制定了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下一步将完成配套制度建设,推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员培训,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纪法培训、信息化培训力度,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的能力,确保改革方向和质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要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江西省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委“有作为”专题研讨班,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基层乡镇纪委“有作为”的新认识,结合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等实际,增强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省对乡镇纪委监察(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办公室职责、派出监察机构名称和职务名称进行规范,着力推动全省乡镇纪检监察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必须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同向发力、协调推进。贵州省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过程中不断加强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执行严的纪律。该省纪委监委进一步理顺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关系,健全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监督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室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等,实现室组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制定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推动派驻机构运行、管理和考核的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深化国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国企、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推动监察职能向各类开发区、乡镇(街道)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