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 为监督夯实基础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24 09:58:56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廉政档案应当动态更新。】

  “这份党风廉政回复意见的扫描件不够清晰,需要重新扫描后,再归入电子廉政档案。”近日,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一室主任叶强忙得不可开交,除了要做好所联系地区的监督检查工作外,他还在忙着审核整理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不久前,南平市委新提任了一批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规定,他们的廉政档案必须移交到市纪委监委保管。

  廉政档案好比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画像”,只有画全画准,并实时更新,才能更精准地开展监督,对政治生态进行科学研判。不久前,叶强在更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时就发现,一段时间里的信访件和相关部门反馈,均指向这名干部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于是对其进行函询。“没有具体内容的信访件,其实不具有很强的可查性,但通过对廉政档案的综合研判,我们判断该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决定进行函询。”叶强表示,后来,该名干部在函询回复中,承认了自己的问题,并承诺认真整改。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工作。不久前,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该区一党员领导干部妻子移居国外但未向组织报告的问题进行初核和立案。经廉政档案内容比对,发现其配偶的外国国籍存在瞒报情况。南海区纪委监委在掌握充分证据的前提下,依规依法对其进行了询问,最终该名干部如实交代了自己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存在瞒报问题。依照相关规定,该名干部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适应监督全覆盖的新形势,今年以来,南海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公安、检察院、法院、房管、组织等机关和部门的数据,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并按照相关规定,将党员领导干部的任免、房产、投诉举报、线索处置、公检法处理、纪律处分等情况纳入电子廉政档案覆盖范围,并每月进行更新。

  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日常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参考。近日,在进行廉政档案例行更新时,浙江省丽水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发现,在某单位正科级干部赵某上报的个人重大事项中,其配偶租用商铺的租金与商铺的面积、所处地段严重不符,以“人情价”出租的可能性很高。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赵某存在利用职务之便,向房东“打招呼”的情况,该商铺的房东因与赵某有交集,继而以大幅度的优惠将商铺出租给赵某的配偶。以“人情价”租用商铺的问题就这样浮出了水面。

  “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廉政档案,使我们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掌握实际情况,让监督更精准有力。”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雷春梅说。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廉政档案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提供事实依据。不久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委组织部拟提拔使用一批干部,按照相关规定,组织部门需要向县纪委监委征求廉政意见,符合提拔要求的,县纪委监委应当出具廉政鉴定意见书。县纪委监委查询电子廉政档案信息发现,城关镇常务副镇长罗某、思练镇组织干事李某田等人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不力被问责,且仍在影响期内,不符合提拔要求,于是作出不出具廉政鉴定意见书的决定。

  去年以来,忻城县纪委监委开发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改变过去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多头管理、零星分散的状况,实现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个人有关情况,为出具个人廉政鉴定、上级巡视巡察、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